>>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为短时精准定位患者
这位村医手绘822户村民居住信息图
2023-03-20 11:05:17   
2023-03-20 11:05:17    来源:新消息报

  和苗在整理她手绘的村民居住信息图。

  和苗正给村民量血压。

  今年33岁的和苗是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的村医,在日常出诊为村民看病的同时,为短时精准定位患者,她亲手绘制了一幅详尽的村民居住信息图,把百姓健康实实在在装进了心里。

  3月16日,在王家嘴村卫生室,和苗正忙着给村民测量血压、开药。“张姨,您最近血压还可以,但这几天要注意别感冒了,身体有啥不舒服的地方要及时告诉我……”说罢,她将该村民的血压数值记录在随诊记录本上。

  在和苗的抽屉里,放着由11张大小不等的纸片拼凑起来的王家嘴村村民居住信息图,纸张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该村822户村民各家的居住位置及户主姓名。

  “这幅图是我2020年绘制的,花了大概4天时间,以卫生室为中心,先从北边的一队、二队开始,然后是其他大队,遇到不清楚具体信息的,就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或者询问村委会工作人员。”和苗说。

  信息图绘制完成后,和苗将它们按照王家嘴村的地形位置粘贴在卫生室的墙上,每次出诊前看上一眼,就能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地找到患者的居住位置。

  作为村医,为何要对每户居民的住址如此了解呢?

  原来,2020年,作为村医的和苗,需要对外地回村人员进行摸底流调。虽然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嘴村人,可村上分为12个队,队与队之间分岔路口多,经常会走错路。虽然村民都很支持她的工作,可一句“本地丫头连家门口的路都不熟悉”的玩笑话却让她听了不是滋味,便下决心要让自己成为村里的“活地图”。

  村民居住信息图绘制好后,和苗每次出诊前都会看上一眼,时间久了,这张“地图”便熟记于心。“孙有亮家在卫生室的北边,出门后,过一个路口,左手边第四家便是;村民王孝家,相对较远,从卫生室出来向北走,左拐进入南干沟路,在第一个路口右转,向北第七家的并排就是。”记者随便报出两户村民家,和苗不假思索就说出了具体位置。

  如今,这张“地图”已被和苗收进了抽屉里,在卫生室套间的墙上,以她的手绘图为原型,王家嘴村及灵武市卫健局又分别打印了“郝家桥镇卫生院王家嘴村卫生室疫情防控手绘图”和“王家嘴村重点人群五色管理图”。有了这两幅图,和苗工作起来更顺手了,“村里的‘红色人群’有5位,这些人有需要定期做透析的,也有卧床不起的,每周需要入户走访三次进行基本检查;‘黄色人群’有139人,这些属于次重点人群,需要每周入户走访两次;‘绿色人群’有153人,他们都有基础病,但情况相对稳定;‘蓝色人群’代表孤儿和残疾人士,有113人;‘粉色人群’表示孕产妇,这个数据的变化会频繁一些。”和苗说。

  在外人听来,和苗说的是颜色和数据,可只有她自己明白,牢记这些数据和人群要投入多大的精力和工作热情。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60年代末,和苗的奶奶和金苹,师从当地有名的医生雍先生,先后在王家嘴村卫生室干了40多年。和苗的母亲后来也在卫生室“打下手”,日积月累,成了半个乡村医生。2011年,和苗从宁夏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毕业后,成为奶奶的助手,跟着她学习医术,照顾前来就诊的病人。2017年,奶奶退休后,村卫生室无人接管,和苗在家人的劝说下接班。

  通过不断地磨炼,和苗逐渐适应了乡村医生的角色。2012年,为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苗成为全区3000名定向培养大专医生中的一员。

  目前,和苗所在的王家嘴村卫生室有残疾人康复训练室、治疗理疗室,药品架上的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达110多种,基本能满足村民的日常用药需求。当地政府也有意将王家嘴村卫生室打造成五星卫生室,面对此重任,和苗说:“把822户3000多位村民的基本医疗托付给我,我只能不断激励自己,提高业务水平,不忘初心,做最贴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