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深刻领悟伟大觉醒的性质、准确认识伟大觉醒的标志、认真总结伟大觉醒的创造,在新时代不断将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2018-12-25 06:50:25   
2018-12-25 06:50:2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伟大觉醒是反思的惊醒,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

  伟大觉醒最根本的是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觉醒不是一劳永逸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伟大觉醒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自我觉醒

  觉醒就是由迷惑到觉悟、由懵懂到清醒。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毫无疑义针对的是改革开放前的状态。国内的困顿状况促使我们深刻反思。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不断出现“左”的偏差,并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长期的全局性的错误,在粉碎“四人帮”后又出现了前进中的徘徊。国际的强烈对比使我们深受刺激。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当我们刚打开国门时,看到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存在的巨大发展差距,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震动。正是内外反思和强烈对比之下,邓小平大声疾呼:“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伟大觉醒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外在的冲击是觉醒的因素,内在的品质更是觉醒的基础。在中国近代史上,也有一些落后的势力屡屡遭受挨打但就是冥顽不化、沉睡不醒。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遭遇了曲折,但我们党能在经验教训中深刻反省。中国共产党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能力也确实纠正了错误、走出了徘徊。我们的觉醒,既是外在的惊醒,更是党性的自觉。

  伟大觉醒的标志: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伟大觉醒最根本的是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觉醒是思想意识的行为,对于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思想路线问题。改革开放前遭受的曲折,从思想认识上来说就是因为主观脱离了客观实际。那时“以阶级斗争为纲”以及“两个凡是”,束缚、禁锢了人们的思想,教条主义盛行,思想僵化严重。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拉开了解放思想的帷幕。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人们的思想从长期“左”的禁锢和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坚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发现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觉醒的强大力量。

  伟大觉醒首要的就是正确认识国情、世情。一切从实际出发,首先要对实际有个清醒的认知。中国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左”倾错误的影响长期急于求成,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没有清醒地认识基本国情,没有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二战后世界进入相对稳定期,科技革命进入新的发展期,发展成为国际潮流。

  伟大觉醒是不断探索的过程。觉醒不是探索的结束,而是探索的开始。从联产承包的发轫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从经济特区的创办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都是在坚持不懈的探索中,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伟大觉醒的成就: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伟大创造的辉煌成就可以用“十个始终坚持”来归纳: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伟大创造推动了伟大飞跃。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伟大觉醒的持续:新时代不断前进

  在伟大觉醒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伟大觉醒是一个不断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有新眼界,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求变,保持与时偕行。(陶文昭) (摘编自《北京日报》)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