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书还没读懂,就不要急于“联系实际”
——重温《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2019-04-23 06:47:40   
2019-04-23 06:47:40    来源:宁夏日报

  各人的程度不同,环境不同,读书应该采取不同的办法。像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要将现有的主要教科书一本一本地读,既不是弛怠,也不用着急,一步一步来。可以每个星期读三四十页,每字每句都要读懂,不懂的就要认真请教。

  一本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过去我们许多干部,书拿到手上,这句不懂那节不晓,而又不曾想把一句一句弄通。这样,没有益处,而且不能坚持,必然半途而废。现在要改变这种状况,要读就读懂,不要一知半解。这种力求把书上的意思都读懂的办法,是达到融会贯通的必经步骤。对于初学的人,不要企图每门功课读很多参考书,那样读完一本书要延长几倍的时间,倒不如一本书多读几次,逐渐增加参考书,逐渐加深理解,得益更多些。

  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老干部要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把它提到理论的高度,来指导以后的工作,但是,如果书还没有读懂,就不要急于去“联系实际”,弄得牛头不对马嘴,还不如先把书上的东西读懂。读懂就是消化。掌握了马列主义的原理和思想方法,就会自然地同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把具体经验提高到一般理论,再拿这种一般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

  读书要做笔记。这有两个好处,一是让你多读几次,一是逼着你聚精会神,认真思索,使你了解深刻些,而不像随便看那样模模糊糊。

  读书最好有个小组,几个人在一起讨论一下,可以互相启发,程度低的还可以得到程度高的同志的帮助。

  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

  ·读书笔记·

  这是陈云同志在延安写的文稿《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中的一部分。文中,他指出,总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认识清楚了学习的重要性,就应该想法挤时间来读书。陈云同志接下来言辞恳切地提出了自己对怎么读书的认识。“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这句告诫,在今天看来依然意味深长。同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时刻面临着难以想象的矛盾与困难,时刻需要应对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这种时候,能不能面对挑战、迎接困难,关键就要看处在干事创业前沿的党员干部们,有没有通过学习和实践来提高自身本领的能力。总之,读懂读通才能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读懂读通要在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上下功夫。一本一本读懂,消化了再联系实际;做笔记,多思考,多讨论;制定计划,持之以恒……陈云同志提出的这些方法,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