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深学笃行 用好用活用实《纲要》
2019-07-02 07:39:03   
2019-07-02 07:39:03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一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划出了学习重点,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纲要》,切实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学习《纲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真正掌握其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创新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纲要》内容丰富、忠实原文原著,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党员干部要通过系统的学习研读《纲要》,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

  学习《纲要》,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就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条主线。要把《纲要》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把学习《纲要》作为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学习《纲要》的过程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纲要》,确保真抓实干促落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要结合学习《纲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将其思想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实践之中,在学习和工作中指导实践,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要结合学习《纲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习《纲要》,关键要深学笃行用活用实

  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针对性地查找自己思想上的薄弱之处,认真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比如,有没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搞变通?有没有假忠诚、假担当,搞那种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有没有只想揽权不想担责,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出了问题简单把板子打到基层,把压实责任变成往下“甩锅”?要通过学习反思,在思想灵魂上来一次深刻洗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通过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总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执笔:狄国忠)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