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增强斗争精神 体现司法担当
2019-07-23 07:14:07   
2019-07-23 07:14:07    来源:宁夏日报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之年。银川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审结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恶大要案,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往更深里想,从更高处看,凭更硬立场抓

  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再学习、再对标。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升,不断深化同黑恶势力斗争规律的认识,创新和改进专项斗争思路、策略、举措,进一步树立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要坚守政治担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高站位、高标准、高质效持续推进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检验司法改革成效的重大机遇。目前,我们已从“宣战、实战”转入“大会战、大决战”,案件已集中进入审判环节。全市法院必须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落实“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全面构建以审判为中心更高水平的刑事诉讼制度,不断统一政策把握、统一法律适用,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确保每一个黑恶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成推进“三地”法院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首府法院,我们既是主力、也是先锋,要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将践行自治区高院“三地”建设作为首府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战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成展示“三地”法院建设的绝佳机会。努力实现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和法治清明、海晏河清,让“三地”法院成为司法公信力的制高地。

  发扬斗争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审判质效

  要发扬斗争精神。紧扣“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要求,突出案件审理,“打财断血”,深挖“关系网”“保护伞”等重点任务,准确惩罚犯罪,将强烈的斗争精神作为审判机关扫黑除恶鲜明立场的基础,要真打、敢打,打出虎虎生威,打出效果效益;打出维护政权的硬气,保护人民的底气,守护安全的正气。要与平庸化的工作状态作斗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做到对标对表坚决认领,对号领单,对照查摆,迅速整改。要进一步延伸职能,不能紧紧停留在“审”和“判”上,还需重点加强审前、审中、审后方面的思考,始终树立真打敢打主动打意识,抓大案要案办理。要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协同配合,完善集体研判和会商制度,集中解决案件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宣传发动,通过涉黑涉恶案件的公开审判、保障诉权,体现人民法院文明司法、公正司法的形象;通过网络直播,使庭审成为法治“公开课”,要通过庄严、规范、文明的庭审,向社会传达出审判机关对黑恶势力绝不放过、毫不手软的坚定态度。

  要努力实现“四个效果”有机统一。要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方针,要让黑恶势力心惊胆战、悔罪服软。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体现在司法服务保障上,既要打好决战决胜仗,更要打好“法律战”。要发挥审判优势,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在建立和完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长效机制下功夫。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推进银川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保障工程。

  防“三麻”强“三基”补“三短”

  要防“三麻”,即防止思想上“麻木”、防止行动上“麻痹”、防止状态上“麻醉”。要强“三基”,即牢牢把握执法办案这个“基本”,要坚持求真务实,出实招、求实效;要切实抓好档案管理这个“基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方案制度,完善相关会议、线索反馈、信息简报等;要强化线索摸排这个“基石”,严格公正,从快从重,快审快判。要补齐“三短”,即防止“短视”认识,坚决杜绝重打轻治、不顾长远的短视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讲究策略、创新举措,确保阶段性“施工”进度和质量;补齐“短板”弱项,从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组织领导与信息宣传等方面列出问题清单,全方位深入开展查漏补缺等工作;防止“短期”思想。要在督导后集中整理宣判一批。要建立完善专项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路华 作者单位: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