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三大病根
2019-08-27 07:09:01   
2019-08-27 07:09:01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第一批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结束。在主题教育的四个总要求中,“抓落实”是能否实现既定目标、能否取得切实成效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抓落实”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质上是思想上出了问题,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格格不入,危害极大,因此,必须从思想上肃清其根源。

  病根之一:违背了实事求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违背实事求是的外在表现。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高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形成正确认识和决策的基础;坚持实事求是的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这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途径。实事求是必然要求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与此相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凌驾于实际之上,脱离形成正确思想的前提,违背制定和形成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途径,不将认识和决策放在实践中进行检验,抛弃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尺度。可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表现为从主观意愿出发,不切实际,劳民伤财,脱离群众,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从思想根源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没有做到实事求是。

  病根之二:背弃了人民立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背弃人民立场的根本体现。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突出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中国共产党人把这一观点运用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党的群众观点。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把群众观点贯彻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又形成了党在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历史和现实早已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恰恰背弃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抛到脑后,将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弃之不顾。在这种工作方式下,根本谈不上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做出的决策不可能充分体现民心民意。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所说:“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我们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将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这是坚决不允许的。

  病根之三:背离了理想信念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背离理想信念的重要表现。

  理想信念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所出现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追根溯源都是由于动摇和丧失了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而思想建设又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其二,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陈云同志也说:“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朱德同志在89岁高龄时亲笔写下“革命到底”的条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笃志坚守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守护着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坚定信念的精神家园。其三,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陈云同志曾说:“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

  相比之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错误的根源就在于忽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忽视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没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和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更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执笔: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马红梅)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