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让湿地公园成为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2020-04-14 14:54:16   
2020-04-14 14:54:16    来源:宁夏日报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静止或流动、淡水、半咸水、咸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包括多种类型,珊瑚礁、滩涂、红树林、湖泊、河流、河口、沼泽、水库、池塘、水稻田等都属于湿地。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其表面常年或经常覆盖着水或充满了水,是介于陆地和水体之间的过渡带。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它既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又是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特别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它可以给人类提供水和食物。湿地与人类息息相关,是人类拥有的宝贵资源,因此湿地被称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和“鸟类的乐园”,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需求,保护湿地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从2009年到2013年组织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率为5.58%,宁夏湿地率为5.3%。宁夏湿地主要分布在黄河、典农河、清水河两侧和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漠沿线。宁夏的湿地生物丰富多样,目前有湿地维管植物220种,栖息野生动物共139种。在全球9条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中,其中有2条都覆盖宁夏。我区出台了《宁夏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宁夏重要湿地名录及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措施保护湿地资源和湿地生态系统,为实现我区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但目前我区湿地的保护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是湿地老化,淤积严重,库容缩小;不合理的水资源利用;生物资源过度利用,酷渔滥捕是对湿地的掠夺性使用;不断加剧的污染,垦殖湿地,围垦滩涂,围湖造田,导致湿地面积缩小等。长期以来,缺乏系统、定量的研究,影响了对湿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价值评估,也不能满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对湿地的效益进行全面、系统、科学和准确评价的要求,极大地影响了对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加强湿地保护,发展湿地生态经济,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促进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是目前生态保护的重要工作。要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完善自然保护区体系,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布局、类型进行全面的湿地保护空缺分析评估,合理调整禁猎、禁渔、禁伐等保护形式,加大湿地自然保留区域。强化保护区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加大设备、资金投入,推进湿地自然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

  要完善湿地保护的法规和政策体系。通过建立对威胁湿地活动的限制性政策和有利于湿地资源保护活动的鼓励性政策,协调湿地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借助法律的和经济的手段,严格和强化执法力度,制裁过度和不合理利用水系湿地资源的行为,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要完善湿地监测体制。对资源和土地利用后的湿地生态变化、生物多样性变化加强监测。完善污染监测的布点数量、测定时间,统一监测标准,改善因不同部门使用的监测方法和设备的差异而导致的不一致。此外,在信息利用方面加强对湿地基础信息,包括数据、参数等标准的统一。

  要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平衡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在充分发挥湿地多种功能的前提下科学地发展湿地生态经济,坚持国家提倡的对湿地实行“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为湿地区域环境的良性发展和景区发展做好规划。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启智教育功能,开展科学研究、考察实习等科普教育和生态游憩活动;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水体净化功能,以上游城镇的中水补充湿地水源,加强水生态修复;合理利用湿地公园内及其周边区域的自然、农业等乡土人文景观资源,适度开发休闲度假产业,满足现代城市人对自然和生命的内心渴望,给人们提供亲近自然的空间。(执笔:马丽娟 吴月)

  (作者单位: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