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有多少汤就泡多少馍
2020-04-14 15:29:29   
2020-04-14 15:29:29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谈到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时,用到了这句话:“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短短8个字,却事关黄河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水资源配置。为什么在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上,总书记会特别提到水资源刚性约束?为什么水资源配置会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考量?或许,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资料显示,黄河流域水资源总量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2.6%,却承担了全国12%的人口和17%的耕地以及5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任务。早在上世纪90年代,黄河水资源利用率就高达73%,远超40%的“国际红线”,过度用水导致频繁断流。1997年,黄河断流226天,断流河段长达704公里,占下游河道长度的90%。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哺育了两岸人民千秋万载。但是,由于长久以来黄河流域沿线省份特别是上中游地区的传统粗放发展方式、对水资源的高需求和无限制利用等,导致黄河水问题频出,也使得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争水”现象十分突出,生态用水被大量挤占……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在黄河问题上,无论是生态保护和治理措施,其实都指向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观念的改变。如果我们现在不能根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强化生态保护治理,黄河流域就将面临整体性、系统性生态退化的风险;如果黄河流域各地区的领导干部不能转变思路,不能既谋一时又谋万世、既谋一域又谋全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保护黄河、治理黄河就只能沦为空谈。

  其实,这也是“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的要义所在。立足实际、行稳致远,统筹兼顾、有的放矢,科学研判、做好规划,从大局出发、量力而为,我们才能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走上黄河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千虚不博一实。“有多少汤泡多少馍”映射的务实之风,又何尝不是其他工作所需要的?(严霜剑)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