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燕鸽湖:石油工人的美丽家园
2018-12-27 06:51:06   
2018-12-27 06:51:06    来源:宁夏日报

1.jpg

每年春秋两季,燕鸽湖鸥鸟成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通讯员徐明才 摄

2.jpg

如今燕鸽湖有7家大型百货超市,方便居民日常采购。

3.jpg

上世纪90年代时,燕鸽湖周边的蔬菜市场。(资料照片)

4.jpg

京藏高速与银横公路在燕鸽湖交错,让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5.jpg

1996年燕鸽湖建设初期的道路状况。资料照片)

6.jpg

位于燕鸽湖的兴庆区燕庆实验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方艺术天地。

7.jpg

退休后的张其昌读书、看报、练习书法,尽享晚年生活。

8.jpg

毗邻社区的三甲医院——长庆燕鸽湖医院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看大病的需求。

9.jpg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到新世纪初初见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燕鸽湖依水而兴、风光无限。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本报记者 马楠 摄

  岁末隆冬,一场接着一场冷空气让湖城银川显得格外“美丽冻人”。在银川市兴庆区燕鸽湖管委会,长庆油田退休职工张其昌站在温暖的房间里挥毫泼墨,一幅隶书书法作品“美丽家园”刚好收笔。“练习书法几十年了,不知写了多少遍‘美丽家园’,这也是我内心对燕鸽湖的赞美和期望。”张其昌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燕鸽湖周边还有十几个村子,人们围湖而居。1994年,长庆油田将这片土地选为生活基地,同年破土动工。1996年,一期工程竣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居民楼越盖越多,越盖越高。如今燕鸽湖居住着来自来自宁夏、陕西、内蒙古、安徽等地的7万名石油职工及家属,逐步发展为占地198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社区,学校、医院、银行、超市等设施一应俱全。

  “当年做后勤工作,油田在哪我们就住在哪,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很艰苦。”张其昌回忆。上世纪60年代,张其昌在灵武马家滩长庆油田钻井三处工作时,8个人住在一间“地窝子”里。冷自不必说,一觉醒来床上落有厚厚一层沙子,风沙大时甚至会将房门都堵住。“地窝子”、土坯房、砖木房……一代代油田职工克服居住上的种种困难,坚守在采油第一线。2000年,在组织的关心下,已在油田工作30多年的张其昌在燕鸽湖分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楼房,“在前线工作了几十年,终于进城住上了楼房,当时真是喜出望外”。2012年张其昌退休后,组织上又给他调整了一套126平方米的小高层 。“现在的房子面积更大了,还有电梯,与原来在采油一线的居住条件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张其昌笑着说。

  近年来,燕鸽湖的变化日新月异,管委会大力建设“51015”生活服务圈,积极支持辖区学校、医院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创造条件让政府和社会机构进驻社区为民服务,培育发展金融、百货、餐饮、住宿、教育、健康、休闲、美发等近200家商业业态,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如今,走进美丽的燕鸽湖,高楼林立、碧水泛波、鸟语花香、商铺林立、环境优美,一副祥和安泰、清新自然的美丽画卷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悠然自得,其乐融融。(记者 马 楠)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