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深夜静悄悄 初心守归途
2019-02-14 07:07:24   
2019-02-14 07:07:24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2日凌晨零时5分,一列火车即将进站,银川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客运稽查四大队的稽查队员整装出动,前往银川火车站广场南侧的出租车候客通道执勤。突然,10米开外传来“砰”的一声巨响,办公室外墙装饰玻璃应声碎了一地,一辆银色商务车夺路而逃,逆向窜入出租车乘降通道内。

  “可能是酒驾,追!” 队长钟立斌瞬间反应过来,没有片刻犹豫起身追向肇事车辆。因通道宽度有限且停满候客的出租车,肇事车辆驶出不足百米远就被迫停下,肇事驾驶员被第一时间赶到的稽查队员劝离驾驶室。随后,稽查队员向交警提供了现场视频证据,事主及涉事车辆被交警部门依法处置。

  作为银川火车站24小时无间断实施运政执法的单位,这是客运稽查工作的突发一幕,然而这样的“突发”对于稽查队员们来说也是一种“日常”,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也是例行工作。

  银川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客运稽查队仅有60余人,却分散在火车站、飞机场、汽车站等多个交通枢纽轮班执守,主要工作之一是打击未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手续、未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黑车”。此外,还对银川市5442辆出租车规范化运营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银川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共受理乘客投诉工单12229件,查处黑车1394辆,查处违法出租车96辆。

  银川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客运稽查四大队共有稽查队员16名,管辖范围为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以西,包括西夏区全境的广阔地区。每逢春运更是忙碌,这支平均年龄25岁的队伍每人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三班倒”保证24小时执守岗位。

  “苦点累点没什么,我入职前就知道要值夜班,但没想到还会遇到人身危险。盘查非法营运车辆,被挂倒、撞倒,甚至被拖行都是家常便饭,就像现实版‘警匪片’。”工作两年的稽查队员周怡军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模式,“有一次查获‘黑车’时,我的手还没来得及从车门上抽出来,整个人就被试图逃脱的车辆带倒了。”

  虽然人手少、任务重,还伴有一定危险性,稽查队员们却不辞辛苦,用日复一日默默的坚守保障南来北往的旅客享受优质服务,诠释着最美“敬业福”。(记者 王 鼎 白 茹 文/图)

<p>  2月12日凌晨2时,又一列满载旅客的火车安全驶出,火车站恢复宁静。年轻的稽查队员用青春坚守,把安宁祥和献给身后这座城市。</p>

  2月12日凌晨2时,又一列满载旅客的火车安全驶出,火车站恢复宁静。年轻的稽查队员用青春坚守,把安宁祥和献给身后这座城市。

<p>  2月11日深夜,银川火车站南侧。一间约18平方米的房间是四大队稽查队员的临时办公点,他们在这里交接班、做笔录。</p>

2月11日深夜,银川火车站南侧。一间约18平方米的房间是四大队稽查队员的临时办公点,他们在这里交接班、做笔录。

<p>  春节期间,银川火车站周边的饭店歇业,2月11日晚,稽查队员们只能依靠备用的盒饭和方便面饱腹。</p>

春节期间,银川火车站周边的饭店歇业,2月11日晚,稽查队员们只能依靠备用的盒饭和方便面饱腹。

<p>  2月12日凌晨4时30分,闹钟响起,稽查队员穿戴整齐,再一次走向火车站广场执勤点。</p>

2月12日凌晨4时30分,闹钟响起,稽查队员穿戴整齐,再一次走向火车站广场执勤点。

<p>  稽查队员协助旅客装运行李,助其快速有序乘车。</p>

稽查队员协助旅客装运行李,助其快速有序乘车。

<p>  2月11日晚上11时,火车还未到站,等待乘客的的哥与稽查队员拉起家常。随着市民对出租车服务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客运稽查工作量不断加大,但每当收到驾驶员和乘客的“好评”时,队员们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p>

  2月11日晚上11时,火车还未到站,等待乘客的的哥与稽查队员拉起家常。随着市民对出租车服务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客运稽查工作量不断加大,但每当收到驾驶员和乘客的“好评”时,队员们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p>  黄昏时分,银川南门汽车站。稽查队员引导出租车在乘降通道内有序载客,有经验的队员百米内即可快速识别出“黑车”。</p>

黄昏时分,银川南门汽车站。稽查队员引导出租车在乘降通道内有序载客,有经验的队员百米内即可快速识别出“黑车”。

<p>  12日凌晨零时20分,稽查队员向交警说明酒驾司机肇事经过,并提供现场视频证据。</p>

12日凌晨零时20分,稽查队员向交警说明酒驾司机肇事经过,并提供现场视频证据。

<p>  12日凌晨零时10分,涉嫌酒驾的肇事司机向稽查队员求情,被严词拒绝。</p>

12日凌晨零时10分,涉嫌酒驾的肇事司机向稽查队员求情,被严词拒绝。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