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房车旅游:带着“家”看风景
2019-04-18 06:14:01   
2019-04-18 06:14:01    来源:宁夏日报

  “相比去年,今年参展的车型更丰富,内装也升级了。”最近,宁夏龙行天下房车租赁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毛玉龙正在为参加今年的中国(宁夏)国际车展暨中国西部(银川)房·车博览会做准备。

  在前两年的展会上,房车板块炙手可热。“2017年,我们第一次参展就引起了很多观展者的兴趣。更令人意外的是,去年6天展会共销售房车14辆,销售额达333万元。”毛玉龙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新时代,房车不再是少数人生活的标榜,而是大众享受休闲慢游的一种方式。

  起步慢,提速快

  中国房车起步较晚。2001年中国首辆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行式房车下线,此后中国房车产业在摸索中不断前进。10余年来,中国房车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房车销售以企业自主营销为主,形成了生产——销售——运营——露营地——俱乐部——会员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2009年12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把旅游房车等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名录,“旅游房车”与“露营”第一次正式进入人们视线。

  2014年,国务院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明确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明确提出“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旅游地区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同年11月,国家十一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发挥自驾车旅居车作用,使之成为引领旅游供给侧改革、推动我国旅游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载体。

  政策支持让中国房车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纷纷介入房车领域,中国已具备了量产房车的能力。而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不断上升的公路增长率,为房车旅游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大环境。

  观念转变,从接受到尝试

  去年5月,河南省南阳市“云游天下房车俱乐部”成员姚国庆第一次驾驶房车来宁夏旅游,正赶上举办房·车博览会,不少热爱房车旅游的车友前来观展。“一路上,不仅看到了戈壁、平原、贺兰山、黄河、大漠交替穿行,没想到还能遇到这么多车友,太美好了。”姚国庆说。

  和姚国庆一样,国内消费者对待房车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市民已逐渐接受并不断尝试房车旅行。“去年公司一年租赁出去房车50多台,今年以来已经租出去120台。”毛玉龙说,“目前房车消费的主要人群是退休职工,他们有时间、积蓄和放松的诉求,又有对家的眷恋。因此,集旅行、住宿、烹饪、淋浴于一体的出行方式,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去年7月,55岁的刘云水带着90岁的父亲刘森道驾着一辆白色房车从成都出发,途经云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区,一路沿海岸线北上,又从东北向西南方向行进,宁夏是他们此行游览的第15个省区。到达银川后,2人选择在北塔湖边停车留宿。一大早,父子二人绕湖散步,欣赏美景。“我们跟晨练的居民分享了一路的所见所闻,他们都很羡慕,还推荐我们到阅海公园附近转转。”刘云水说。

  带动民众认识并对房车产生热情的,除了各地举办的房车展会外,还有专业性质的旅游节会。2016年,首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在宁夏举办。百余辆房车搭载着400多名房车爱好者从银川滨河新区出发,前往沙湖、沙坡头等景区,最后抵达盐池县,行程近1000公里。

  此后,宁夏连续3年举办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线路从宁夏境内向内蒙古、西藏等省区拓展,参加大会的车友遍布全国各地。历届大会共吸引了千辆房车与千余名车友参加、25万人次观众参会。

  “房车自驾游使人们体验到户外露营出游的惬意,也契合了人们亲近自然的诉求。”宁夏沙豹房车户外改装俱乐部负责人张海忠说。房车旅行能够真正实现“边走边看边玩”的个性化旅游,既经济又方便。如果算一笔账的话,长途房车旅行要比全家集体报团旅游或乘坐别的交通工具划算得多。(记者  李徽)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