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这是一份美好的馈赠
2019-06-13 08:05:26   
2019-06-13 08:05:26    来源:宁夏日报

  身穿学士服走过红毯,脑海中翻涌的却是6年里的点点滴滴。

  一刹那,百感交集。

  相机定格下每个孩子脸上的瞬间,有笑容、泪水、失落、希冀。或许若干年后,这些照片会成为他们缅怀青春和友谊的最佳凭证。

  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六小学毕业季研学旅行的毕业典礼环节,六(1)班的郭艺雯怎么都没想到,在本该灿烂大笑的时刻,她却止不住地泪如泉涌,只因不舍这段即将画上句号的人生旅程。

  不管怀揣何种心情,对于这些即将毕业的孩子而言,这节“行走的课堂”,是整个小学时代的最好馈赠。

  兴庆区六小的研学旅行始于2012年,脱胎于校内星级少年评价体系。

  从攒星到集卡,学生们用实际行动记录成长,其中换到金卡评选而出的全星少年,会在每学期末收获奖励。

  “之前尝试过很多奖励方式,像发奖品、颁证书等,但学生兴趣都不大。”兴庆区六小中山校区执行校长赵佳回忆,改变发生在一次奖励性实践活动的尝试。在灵武市白土岗乡的长流水生态旅游区,原始生态的沙漠和清泉让孩子变得乐不思蜀,也让教师开始思考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从冬天在北塔湖滑冰,到去森林公园定向越野,再来三沙源感受皮划艇的乐趣,星级少年的奖励性实践活动在摸索中一次次升级,每批参与人数也由最开始的不到100人增加至300多人。起初,活动都是由教师自行选址和设计路线,随着社会专业机构的加入,这项活动也越来越向研学旅行靠拢。

  “2015年6月,我们联系专业机构提供帐篷等物品,让中山校区的学生两次到碱富桥校区进行校园露营。”赵佳说,城市学生通过和农村学生一起搭帐篷、做游戏,锻炼独立及互助能力的同时,还收获了满满友谊。

  6月3日的毕业季研学旅行,是兴庆区六小3个校区的11个毕业班师生共同的记忆。照片墙留名、毕业生走红毯、教师寄语等感恩主题的内容,都为师生拉近着彼此距离。对六(1)班班主任李昕而言,不论是将郭艺雯搂在怀里小声安慰,还是接过学生自己烧烤的食材,都将成为教学生涯中可贵而难忘的回忆。

  6年中获得十几次星级少年称号的王瑾琦,对毕业季研学旅行中的插秧环节印象深刻。从最开始站在水田里不知所措,到后来有模有样地将一株株秧苗插入田中,挥洒着汗水的男孩不仅用行动体会到劳动的快乐,也和其他同学有了团结协作和情感交流的机会。

  “这次毕业季研学旅行,我们鼓励3个校区的500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其中。”赵佳说,7年半的探索让兴庆区六小的研学旅行活动日趋成熟,教师们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课本内容和活动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旅行中能学到更多知识,有所受益。

  “在这学期星级少年评定的期末奖励,我们打算结合部分实际课程,让学生们在游与学中,进一步感受知识的魅力。”赵佳说。(记者 张唯 张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