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面条姐”李梅:携众姐妹奔向致富路
2019-08-15 07:03:32   
2019-08-15 07:03:32    来源:宁夏日报

<p>  等待晾干的面条如丝绦般垂下,根根凝结着众姐妹的勤劳和坚守。</p>

等待晾干的面条如丝绦般垂下,根根凝结着众姐妹的勤劳和坚守。

<p>  早晨8点,女工们陆续来到加工厂,换装上岗。厂里员工都是乡邻姐妹,她们在家门口当上了“上班族”。</p>

早晨8点,女工们陆续来到加工厂,换装上岗。厂里员工都是乡邻姐妹,她们在家门口当上了“上班族”。

<p>  加工厂主要生产面叶、面线、猫耳朵等白面粉产品,还有果蔬面、荞麦面等订制产品。</p>

加工厂主要生产面叶、面线、猫耳朵等白面粉产品,还有果蔬面、荞麦面等订制产品。

<p>  干净整洁的厂房里,姐妹们忙碌其间——加工厂日产面粉约2500公斤。</p>

干净整洁的厂房里,姐妹们忙碌其间——加工厂日产面粉约2500公斤。

<p>  两名女工将银鱼般的面叶“收网”,准备送去包装。</p>

两名女工将银鱼般的面叶“收网”,准备送去包装。

<p>  流水线上——分装、称重、打包。</p>

流水线上——分装、称重、打包。

<p>  通过客户自提和物流运输,加工厂的面条销往周边市场。</p>

通过客户自提和物流运输,加工厂的面条销往周边市场。

<p>  炎炎午后,又一辆送货车满载而去。李梅(左三)与姐妹们吃瓜解渴,一上午的疲惫在谈笑中消散。</p>

炎炎午后,又一辆送货车满载而去。李梅(左三)与姐妹们吃瓜解渴,一上午的疲惫在谈笑中消散。

<p>  整日忙碌的李梅终于有点时间为暑假中的儿子辅导作业。</p>

整日忙碌的李梅终于有点时间为暑假中的儿子辅导作业。

  初秋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塘南村,村民李梅坐着电动三轮车匆匆驶向位于村部一侧的扶贫车间。

  进入车间,屋顶上“呼呼”转动的电风扇吹来阵阵麦香。风扇下,一排排铁架上挂满了待晾干的面条,被阳光映衬出橘黄色的光泽。

  “这几日高温少雨,20小时左右面条就干透了,可以切面装袋了。”在李梅的吩咐下,压面机隆隆响起,七八名着工装的妇女立刻按部就班地忙碌起来。

  今年36岁的李梅是这家压面厂的负责人。2006年成家之初,丈夫跑车,她做农活,一家5口人生活不宽裕,一切都要精打细算。后来在摆地摊做生意中,她看到了做压面这行里的商机。

  在说服家里人后,2015年压面店在固原市三营镇终于开张了。“没想到生意还不错,第二个月就把2000元的月租赚回来了,第三个月就有了1000元的存款。”自此李梅全身心投入压面生意。

  当时,三营已有3家压面店,为了“挤”入市场,李梅白天做面、看店,晚上跑销路。几年间吃过无数次“闭门羹”。“有一次,为了争取一个客户,我4次赠货上门,终于打动对方同意长期合作,店里日销量一下从1.5公斤提高到25公斤。”

  2018年,李梅回到月牙湖乡,以建档立卡户的身份申请到8万元创业贷款,后注册成立食之家食品有限公司,生意越来越红火,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同年,月牙湖乡政府将塘南村扶贫车间租赁给李梅,帮助她将生产规模扩大到600平方米。现在加工厂共10名员工,其中5名是建档立卡户,这些姐妹月收入最高可达3000元。

  上月底,加工厂经相关部门考核取得了全国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从此产品可以销往区外,离梦想更近了一步。”李梅口中的“梦想”是“做良心卖家,让更多人吃上放心面。当好带头人,带着大家一起富!”李梅的偶像是董明珠,“董明珠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我要和姐妹们一起努力,让中国人爱上宁夏味道”!(记者  王鼎  白茹)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