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不想买现成月饼?来一场DIY
2019-09-12 08:18:35   
2019-09-12 08:18:35    来源:宁夏日报

  随着中秋脚步的临近,想必市面上各种月饼,大家都挑花了眼吧?中秋节吃自己自制的月饼,也别有一番风味。

  周末,在位于银川市新华街一家奇趣DIY零食馆内,两组人马一早就拉开了“战线”,自己动手做月饼,享受DIY的乐趣。

  圆形、花形、卡通图案的月饼模具放在桌子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馅摆在前端,月饼老师正手把手教市民做月饼。

  揉面、称料、捏团、搓皮、包馅……月饼老师介绍,做月饼的难点在于月饼皮包着月饼馅的时候,比例要均匀,包馅的时候要完全包住。

  搓好月饼团,下一步就是将月饼团放在专门的模具里面,压出喜欢的印花,一个冰皮月饼就做成啦。

  “年年都买现成的月饼吃,味道就那么几种。在烘焙教室自己动手做一盒,价格不会低于超市的,只是感觉更放心,并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一位宝妈说出了自己尝试做月饼的心声。

  临近中秋节,各式月饼争奇斗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银川市民更愿意花几个小时到烘焙生活馆体验制作月饼,送亲人送朋友。

  “自己动手,并不是为了要吃月饼,更大程度上是为了享受制作月饼所带来的快乐。”奇趣DIY零食馆老板娘康苗说,这段时间来她店里DIY月饼的顾客非常多。

  康苗告诉记者,根据去年的经验,今年中秋DIY月饼的顾客会成倍增多,所以8月初她就开始动手准备,备齐了馅料。“从8月中旬开始,‘DIY月饼’就吸引了一大拨‘粉丝’,每天来店里的客人都在两三拨,周末一天能接待10几拨客人。这几天,学校、银行等好几家单位,还请我们上门授课,通过教授DIY月饼,让大家更了解、接受中秋和月饼文化。”

  正在做月饼的刘女士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做月饼了,第一次是和朋友来体验,感觉学到很多,这次带着女儿来,让孩子也体验制作月饼的乐趣。我们准备多做一些带回家,分享给家人。”

  据介绍,来店DIY月饼客人以80后、90后为主,情侣相携、闺蜜结伴或父母带着孩子来体验的比较多。年轻妈妈为了让小孩能吃到卫生、可口的月饼,选择自己来制作,自己制作的月饼,不但口味上可以“随心所欲”,卫生上也能够得到保证。有的妈妈还带小孩来一起制作月饼,DIY月饼还成为了妈妈同孩子之间重要的“亲子”活动。

  “都说年轻人对传统食品不感冒、不爱吃月饼,老人爱吃的那些传统口味年轻人不爱吃,但并不代表他们不爱吃月饼,自己动手做的创意月饼,大家都喜欢。朋友圈里好多人晒呢,各种创意馅儿,已经成为大家炫耀的焦点,什么豆沙松子了,芝士红枣了,只有你想不到!”康苗说。

  据康苗介绍,做月饼很简单,只要有月饼馅、模具和烤箱,就可以做了,很多来做月饼的朋友学会了就自己回家买模具和烤箱自制月饼。特别是冰皮月饼,不需要烤箱,做出来既漂亮又简单,更能让体验制作月饼的消费者有成就感。

  闲聊中,记者看到刘女士和女儿已做完了6块冰皮月饼。康苗帮其将月饼分别放在6个小塑料盒中,然后装在一个精致的包装盒内。与超市中售卖的月饼不同的是,刘女士的月饼显得小巧精致,虽然月饼个头不大,但颜色、造型都非常精致。“我要拿回去和姥姥、姥爷分享。”捧着月饼盒女儿高兴地说。

  “自己做的东西虽然不一定是最精致的,但一定是最用心的。用简单大方的包装,附上对亲友的祝福,让简简单单的月饼变得富有文化内涵。比起价格不菲的高端月饼,这种充满祝福、独一无二的手工月饼显得更有人情味。”康苗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张唯)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