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小鸟
2019-11-14 07:13:59   
2019-11-14 07:13:59    来源:宁夏日报

  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小鸟。

  小时候,在打谷场的草垛里,在破旧的墙洞里,在少有人迹的渠边的密草深处,都有它们的身影。它们是那样欢快,那样可爱,那样令人着迷。我常常一个人蹑手蹑脚地走近,埋伏在它们身边,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它们的一举一动、一饮一啄,我心里充满了不为人知的快乐,常常忘了回家。

  很多时候,不知哪来发出的动静,有时是水牛哞哞地叫,有时是青蛙扑通一声跳入水塘,有时是我不小心踢落了一块泥巴,小鸟们闻声而起,成群结队地从我头顶上飞过,欢快地盘旋着,而当我抬头看时,它们瞬间已飞得老远,然后,飞得无踪无影。

  现在,我时常到公园散步,也常常能看到各种鸟儿。但它们离人很远,我没有机会走近。一天黄昏,天色暗下来了,我沿着树林走向回家的路,突然,有什么东西啪地一声落在我的脚边——是一只很可爱、很无助、很惊慌的小鸟!

  这只小鸟从天而降。我愣了愣,蹲下来细看,它好像被弹弓打中受伤了,天晚了,任由它在这里,很可能会被野猫吃掉。想了想,我轻轻地把它放在手心里。它那样虚弱,那样安静,两只乌黑的眼睛像是会说话,那样信赖地看着我。

  我把它带回家,小心翼翼地用绷带把它受伤的腿包好,给它喂了点儿米粥。正好家里有个旧鸟笼,权当它的卧房。几天后,它能来回走了,精神好了很多。再往后,它能飞了,眼睛炯炯有神。我喜忧参半,到底该不该放它走呢?

  一天,放在窗台上的鸟笼的小门开了,小鸟试探着走出去,在窗台上踱步。我的心跳到了嗓子眼,既希望它飞走,又希望它别走。终于,它振翅飞起,在窗口盘旋了几下,黑黢黢的眼睛似乎在对我说再见。

  它飞走了。我长出一口气,我的心也释然了。飞吧,我的小鸟,你原本就属于大自然,属于自由。(兰天)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