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介绍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银川市民大厅公交首末站,明亮的车灯划过一道弧线,2路公交车女驾驶员吴瑕驾车进站,这是当天她的最后一趟班次。停车后,吴瑕先是在车厢内部巡查了两圈,看看有没有乘客的遗失物品,然后拿着扫帚、拖布对车厢进行清扫,这样的巡查清理工作,吴瑕每天至少要重复8到10次。

行车途中,驾驶员吴瑕不时用温柔的话语提示乘客注意事项。

  一头利落短发的吴瑕已经在公交车驾驶员岗位上干了9年,从一位人人羡慕的办公室白领,转行成为公交车驾驶员,吴瑕不但不觉得失落,反而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公交车女驾驶员,看起来多帅气!”这种自豪感,从她成为2路“巾帼文明线路”驾驶员后变得更为强烈,“乘客觉得我们的车特别干净,服务特别好,他们满意,我们也开心。”

  “巾帼文明线路”的每一辆公交车都配备了便民服务袋,内设简易医疗包、针线包、垃圾袋等应急用品。

  银川2路公交车线路单程14.3公里,沿途停靠30个站点。2017年,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公交品牌,银川市公交一分公司开辟了2路“巾帼文明线路”,26名表现出色的女驾驶员成为这个品牌线路的“代言人”。微笑耐心的服务、严谨规范的操作和车上准备周到的便民设施,让“巾帼文明线路”得到了广泛赞誉。

 每到终点站,驾驶员都要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对车身、地板、玻璃、内壁、座椅进行擦洗保洁。

  车辆行驶平稳,车厢干净整洁,服务热情周到,这是银川公交2路“巾帼文明线路”车留给乘客的印象。

  银川市2路公交车线长陈丽红告诉记者,相比男性驾驶员,女性驾驶员驾车时细腻认真,心态平稳,车速适中,与乘客交流时态度更为亲和,违章及事故率非常低。

  赞誉背后,是这支“娘子军”的默默奉献。

  3月27日早晨6时40分,是银川公交2路“巾帼文明线路”首班车的发车时间,驾驶员李静早早起床为孩子做好早点,之后提前赶到公司上班。

  李静,一位腼腆的女驾驶员,是儿子眼中的“李铁人”。因为对这个职业的热爱,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体贴周到的服务,李静经常受到乘客表扬,并获得不少荣誉。唯一让她心怀愧疚的,是没有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老人和孩子。“早班时,凌晨四点给孩子做好饭,白天运力紧张时一直要工作到晚上,孩子只能吃一整天剩饭。”也因此,儿子调侃她,等自己考上大学,妈妈就可以直接住到公交公司去。

车窗外已是万家灯火,而吴瑕依然驾车行驶在自己的线路上。

  在这支“娘子军”看来,“巾帼文明线路”运行以来得到的赞誉与肯定,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公交车是一座城市形象的“窗口”,希望能以自己的文明之举为城市建设增添风采。(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丽 杨洲 实习生 周晓花/文 杨洲/图)

推荐视频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