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提高行政效率 方便群众办事(会外连线)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谈“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2017-10-23 09:5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这将带来哪些新变化?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敬波。

  记者:您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针对性是什么?

  王敬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提出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目前,部分地方党政机关存在部门林立、权限交叉的现象,这种过分强调“条条”分割的组织形式,给管理带来比较高的协调成本,容易造成相互间的推诿塞责,同时也带来了群众办事不便利、各种证明繁琐、多重审批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政效率,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记者:那么,“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可能扮演什么角色?

  王敬波:对于法治政府建设而言,“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体现了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理念。尤其在网络时代,经济社会发生较大变化,“条条”的管理越来越不适应经济日趋综合的发展,需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部门的存在只是党委和政府职能的一种分工,最终还是以合作来体现施政整体效果。因此“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有利于在观念上打破部门之间利益分割的格局,避免分工影响了合作。

  记者:推进“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敬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首先要解决机构设置科学性的问题。一方面,管理机构的设置需要顺应产业、行业发展和变化的特点,例如,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一些经济领域日趋综合化,对于这种混业状态的管理就不适应分业监管,而应实行综合监管。另一方面,行政管理专业性也需要考虑,只有职能接近、重叠的部门可以考虑予以合并或合署,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部门或者关联度不高的部门,不宜合并。

  其次,在法律制度上,改革时要避免法律上成文的主管部门与实际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机构不一致,这就要求相关法律法规要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再次,在工作机制上,要及时解决“面合心不合”“人合事不合”的问题,防止改革后同戴一顶“帽子”却仍各自为政的情况出现。(记者 张 璁)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将于1...
· 幻太奇海洋公园暨金凤区青少年科普...
· 宁夏引黄灌区2017年冬灌开闸放水
· 9月宁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3%
· 前三季度宁夏GDP同比增7.8% 经济运...
· 扶贫攻坚原创舞台剧《圆梦》在银川...
· 宁夏交警发布近期全区路况信息
· 法国CAFA葡萄酒学院中国校区宁夏分...
  图片
建设美丽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落叶留人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民生在线
· 小康路上,银川坚决不掉队
· 前三季宁夏CPI涨幅居全国第15位
· 宁夏专项检查食品经营环节
· 宁夏盯紧供热领域突出问题
· 盐池农妇想低价卖葱救夫
· “夫妻档”的安保生活
· 冷空气来了 未来几天宁夏降雨降温
· 科学家发现间歇性禁食有利减肥的原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