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银川110:不忘初心为民谋
2018-02-28 06:13:00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2日凌晨4时许,银川市公安局满城北街派出所值班民警骆斌林接110指挥中心指令:新华联购物中心保安报警称,发现一名背包男子行迹可疑,怀疑有盗窃行为。

  骆斌林和辅警迅速出警赶往现场,找到这名背包男子进行盘查,其包内装有笔记本电脑、硬盘录像机、电脑显示屏等物品。民警在商场检查时发现,位于五楼的一家火锅店和饮品店遭窃。经查证,丢失物品正是该背包男子所窃,民警对其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办案迅速,排查仔细,责任心强。”在随后的满意度回访中,报警人和当事人对公安民警的工作给予“非常满意”的好评。

  1月10日23时56分,兴庆区诗经里小区两名居民因停车避让发生纠纷而报警,前进街派出所值班民警王嘉琦赶到现场,对双方进行耐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民警处警快,态度好,处理公平。”当事人在接受回访时满意地说。

  “满意度”,是银川市公安局2017年以来的工作“热词”。是什么原因让银川市公安局对群众的满意度如此重视?

  模拟警情暴露接处警短板

  2017年4月13日15时33分,自治区公安厅联合检查组在西夏区第六小学门前设置模拟警情,但辖区派出所直至16时31分40秒才到达现场,延误近1个小时。

  一次小小的模拟,暴露接处警工作中的诸多问题。

  银川市公安局知耻而后勇,主要领导多次到指挥中心回访群众,直面群众诉求,认为“执法公正性、出警速度、服务态度”是群众反映最强烈、严重影响警队形象的突出问题。

  “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就是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面提升接处警服务质量。”银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6月1日起,银川市公安局从警务活动中最能够广泛直接面对群众、检验民警纪律作风和执法能力的110接处警入手,开展“110接处警大回访”活动,重点解决报警群众反映的接警员、处置民警“话难听、脸难看”等服务态度问题;出警速度拖沓等“慢作为”问题;执法不规范,对服务群众的合理要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案件查处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及报警群众反映民警、协勤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   

  为使“大回访”活动取得实效,银川市公安局出台了《银川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范》等多项制度,压实各警种责任,建立核查问责机制,及时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立110警情日回访、周督办、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涉及单位迅速核实、整改,力争将问题发现处理在源头。

  清零销号“不满意”

  银川市公安局安排3名接警员专职负责110接处警“不满意”警情的回访工作,各县局、分局指挥中心也组建不少于2人的专业团队负责警情回访,要求“不满意”警情人工回访率达到100%,对未回复是否满意的警情,每月抽访比例不得少于有效警情总量的5%。规定每日市局值班局领导回访当日警情数不少于3起,市局指挥部和各县局、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与回访,每月回访警情数不少于12起。

  对于“不满意”的问题进行大力整改,做到“清零销号”。

  2017年6月22日,银川110指挥中心回访报警人时发现,一名群众对西夏区朔方路派出所在处警过程中存在出警速度慢、未得到正面回复的情况表示不满意。

  接到“回访抄告单”后,朔方路派出所立即对处警过程进行核查,发现当天值班民警前期正在处理一起打架警情,造成处警慢的客观事实。但民警处警过程中询问和调查的结果未向报警人主动说明,主观上让报警人感到民警执法过程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

  6月23日,朔方路派出所专门召开会议,对当班民警作出批评、责令检讨等问责处理。

  7月10日上午10时39分,甘肃来银打工人员刘玉天报警,称其昨晚放在自家门口的自行车被盗。

  西夏分局宁华路派出所值班民警接110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查看监控,发现自行车被一名8岁左右的小男孩骑走。民警在附近查找未果,告知刘玉天拿自行车发票手续随后来所里制作笔录。随后,刘玉天在短信评价回复中点了“不满意”。

  宁华路派出所副所长贺存武得到110指挥中心的反馈后,立即与刘玉天取得联系,征求对民警处警不满意的原因。

  刘玉天认为,自己方言口音较重,处警民警在与自己沟通时因语言交流不畅,声音较大,态度急躁。

  贺存武就民警的态度问题当面向刘玉天赔礼道歉,并感谢其对公安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得到了刘玉天的谅解。

  在“110接处警大回访”活动中,银川市公安局要求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核查、回复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个工作日,确保群众“不满意”警情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先后有十多名民警受到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等问责处理。”银川市110指挥中心主任郑旭东说。

  争做“暖心”民警

  不忘初心为民谋,百姓心中写春秋。随着“110接处警大回访”活动的深入开展,银川公安广大民警努力正警风,争做“暖心”民警。

  2017年12月28日,市民姚毅战友的孩子摔伤,紧急从石嘴山市大武口转往银川救治,中午1时30分左右,他接到战友和孩子后,在沈阳中路正源街路口遇到了难题。

  他的车是单号,当日限行。姚毅急忙打电话求助银川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指令后,金凤区交警一大队民警张瑞君和杜超开着警车为他们开路,10分钟就赶到了医院。

  这段路程,如果不闯红灯,即便在交通顺畅的情况下,都得行驶40多分钟。

  “热心为民,破案神速。”2017年7月31日一大早,宁夏鑫天弘零担快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勇在接受回访时,如此评价兴庆区公安分局大新派出所办案民警。

  杨勇说,去年7月20日,他们办公室和员工宿舍失窃,一位员工尚未上交的2500元现金丢失。

  办案民警赶到现场,经过盘查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次日清晨5时,民警们就在交通物流园布控走访,最终将其抓获。

  “仅用7个多小时就把案破了,为民警点赞!”得知破案的消息后,员工们惊喜地说。

  2017年12月1日,西夏区的吴女士焦急地报警,3小时前,一骗子冒充公司领导发来要求转账的QQ消息,她信以为真,以网银转账的方式汇去14.2万元。与领导核实后才发现上当受骗。银川市反诈中心迅速行动,对嫌疑人账户紧急止付,帮助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吴女士用“暖心”两个字,高度评价银川公安。

  自开展“110警情大回访”活动以来,银川市公安局群众不满意警情数总体下降50%。2017年,群众对银川市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达93.8%,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该局先后荣获全区公安机关绩效考核“一网考”第一名、执法质量考评第一名和银川市市直部门绩效考核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食品药品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 西夏区总工会举办“春季行动”专场...
· 退还彩礼起风波 兴庆区文化街司法所...
· 【网络媒体走转改】马灵雁:巧手剪...
· 【网络媒体走转改】闽宁镇:“肉牛...
· 【网络媒体走转改】灵武社火大赛亮...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寺堡区:社火...
· 中国顶尖葡萄酒专家助力贺兰山东麓...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银川又将开建10座小微公园
· 银川临时调整11条公交部分运行路线
· 正月十五猜灯谜
·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铜峡怡园社区...
·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种下“致富果”
· 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4600人与企...
· 本周春姑娘会来串门 周五最高温可至...
· 宁夏公布去年成品油质量抽检结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