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此前机动车强制安装环保卡,否则处以500元罚款
如今缘何告知车主“可自行拆除”
2018-11-21 07:02:12   
2018-11-21 07:02:12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有银川市民在微博上@问政银川:“这个卡上写着,除公安交警、环保部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拆除,现在是不是可以拆了?找那个部门拆呢?”

  问政银川@平安银川予以关注后,银川交警回复:“您好,您反映的情况收悉,当时环保卡的安装是借用我分局车管所场地给群众安装,现经与环保部门核实已不再安装环保卡,您可以自行予以拆除,感谢您对交管工作的关注,谢谢!”

  11月20日,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府曾下发关于印发《银川市机动车交通环保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后,交警部门按照工作安排,在车管所各业务大厅协调提供工作席位,由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协助车主办理相关业务,因只负责提供工作席位,车管所工作人员并未接受该业务培训,也未参与此业务的办理流程,对此工作实际情况不了解。“不管市民通过任何方式投诉或咨询交警部门,我们必须及时给予回复,不能置之不理。”该负责人说,所以工作人员也只能就此咨询问题联系有关单位予以答复。

  据了解,机动车交通环保卡是用于识别机动车身份、办理涉车相关业务、获取公共服务、进行电子支付、提供交通相关大数据等可以在本市多领域应用的射频识别(RFID)电子卡。通过安装交通环保卡,将为银川市的智慧交通、环境污染、精准监控黑车、保障行车安全等提供大数据支撑。

  免费安装交通环保卡后,不仅可以监测机动车尾气排放量,还能够实时汇集道路车流量信息。相关部门在路面设置基站,用来识别过往车辆动态,并统计出各路口车辆的数量、拥堵状况,将信息数据汇总到数据中心。随后驾驶人可以通过各种终端实时查询及预报路况,实现智能路径诱导、智能停车诱导、停车位预定、违章提醒等综合信息服务。

  另外,基于RFID信息采集手段的交通环保卡内有一个电子芯片,只储存车辆牌号、车辆型号等车辆相关信息,不存在监控、泄露隐私等问题。车辆可通过RFID读卡器读取信息,车主可以通过配套开发的手机APP获取自身车辆情况,为车辆防盗提供基础。一旦车辆被盗,车主可以通过卡片快速定位车辆位置。此举旨在为“智能交通”系统奠定基础,从而实现路况实时查询及预报、智能路径诱导、智能停车诱导和停车位预订等功能,且要求银川市机动车按规定安装交通环保卡,未安装且限期不改正的将被处500元罚款。

  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的环保卡为何最终可以自行拆除并停用?记者联系了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施工方一负责人,其答复记者需请示该公司负责人再联系答复记者。截至当日18时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答复。(记者 刘惠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