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查处425万起交通违法的背后
2019-12-03 07:05:27   
2019-12-03 07:05:27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今年的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

  自2012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后,8年来安全文明出行宣传主题从“遵守交通信号”“摒弃交通陋习”“抵制七类违法”“拒绝危险驾驶”“社会协同治理”“尊法守规明礼”“细节关乎生命”,到今年的“守规则除隐患”,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交通参与者,在内心日渐提升交通出行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清除影响安全出行的风险隐患,让每天都是交通安全日。

QQ截图20191203065438.png

  “始终把交通规则牢记心头,平平安安把每一位乘客送到目的地,就是自己最大的成绩。”12月1日,宁夏公安厅等8部门联合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文明宁夏平安出行”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活动现场,李娟作为荣获“文明出行践行者”称号的公交车司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感而发。

  截至目前,我区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3.6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6万余辆,机动车驾驶人达到219万余人,近5年每年还分别以1000公里、10万辆、10万人的速度增长。随着机动车、驾驶人数量、道路通车里程的飞速增长,以及新时代对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公安交通安全管理任务日渐繁重。

  “交通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建共治,单凭公安交管部门一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闭环。”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协同各单位开展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联合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广泛宣传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全区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综合研判  联动治理安全隐患

  “假期将至,自驾车出游、返乡探亲流将叠加出现……全区主要高速和出城道路交通流量将会明显增加,我们提醒驾驶员及时关注天气路况,尽量避开拥堵路段……”

  这是交管部门每逢节假日都会发布的出行攻略,会将交通流量高峰时段、易拥堵路段及重点收费站、危险点段等结合数据分析详细列出,还会将高速公路通行线路、特殊限速路段、服务区开通情况以及特殊状况应对技巧、安全驾驶常识等逐一分析,攻略中事无巨细、干货满满。

  为了从源头治理消除安全隐患,交管部门除了定期对重点路段、时段,事故多发点段,施工路段和重点违法较多路段开展综合分析研判,还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累计投入资金5330万元,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动国省道平交路口“千灯万带”建设,对350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动态跟踪,精准治理。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抽调人员深入各市县重点企业,滚动排查隐患,逐车落地核查,逐月清零“存量”。截至目前,“五类重点车辆”报废率达到了99%以上,检验率达到了98%,交通违法处理率达到了95%以上,有效清除了安全隐患,有效减少了事故发生概率。

  严查严处 形成有力震慑

  10月8日晚,孟某因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被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交巡警大队执勤民警查获,发现孟某的血液中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72mg/100ml。经进一步核实,孟某于2014年3月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已被石嘴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行政处罚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孟某予以拘留10日,并处罚款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

  这是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开展的第三次全区异地用警及集中查处酒驾醉驾违法专项行动战果之一。

  11月3日21时11分,杨某在中卫市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杨某驾驶证还处于实习期,警方依法对杨某处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行政处罚,并依法注销了他的驾驶资格。

  “夜查统一行动通过异地调警行动,避免了打招呼走人情的问题,也让两地民警互相交流学习到更多的技战法,效果很好。”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深化冬季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异地调警夜查酒驾的统一行动还将持续适时开展。

  为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安交管部门推行主干道路联勤联动机制,深化缉查布控系统应用,高频调度统一行动,常态化组织异地用警。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120次,组织异地用警查处酒驾行动32次。

  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交通违法425万起,与去年同比上升31%;查处饮酒驾驶3412起、醉酒驾驶2479起,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04%和85%;查处无证驾驶、客运超员、涉牌涉证、疲劳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0%以上。

  重拳出击换来的是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今年以来,全区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财产损失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4%、26%、15%。(记者 刘惠媛)

  典型案例

  案例1 非机动车闯红灯受伤又担责

  2019年10月25日14时许,张某某驾驶小型越野客车沿海原县老城区路段路过一个十字路口处时,与马某梅驾驶的二轮电动车相撞,造成二轮电动车驾驶员马某梅和乘坐人马某某受伤、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马某梅驾驶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闯红灯),未确保安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当事人马某梅承担本起事故全部责任;张某某无责任;马某某(乘坐人)无责任。

  案例2 超速驾驶伤人又损财

  2019年9月11日21时许,白某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沿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三党路行驶,与同向前方马某某驾驶的无号牌三轮汽车追尾相撞,造成马某某受伤,三轮汽车装载的药材侧翻后飘落一地、标志牌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当事人白某某夜间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未降低行驶速度,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其违法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当事人马某某夜间驾驶未登记入户的无号牌三轮车拉载货物遮挡后部灯光装置,其违法行为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白某某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马某某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

  案例3 严重超员涉嫌危险驾驶罪

  2019年7月3日5时许,马某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在惠农区红礼路行驶过程中因涉嫌严重超员被石嘴山市交警查获。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7人,超过核定载客人数143%,涉嫌危险驾驶罪。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马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立案侦查并取保候审,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4 驾证被吊销期间仍驾车上路

  2019年6月1日9时许,樊某某驾驶轻型普通货车,沿中卫市沙坡头区应理街由北向南行驶时,被中卫市交警当场查获。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樊某某因实施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机动车(载货汽车)的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罚款1000元,并处拘留7日的行政处罚。

  案例5 醉酒驾车五年内不得申领驾驶证

  2019年4月15日21时,李某驾驶小轿车行驶至海原县永乐东街和惠通路口处时,因涉嫌酒驾被海原交警当场查获。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429mg/100ml,后经海原县人民医院提取血液并经司法鉴定,李某血液乙醇含量为139.73mg/100m1,涉嫌危险驾驶罪。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已依法给予李某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李某现已取保候审,案件移送检察院起诉。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