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夜市,节俭用餐成为一种自觉
2020-08-14 22:32:17   
2020-08-14 22:32: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初秋的银川,白天依然燥热,但到傍晚就立刻换了另一副“面孔”,变得凉快舒适。微风带着丝丝凉爽,城市夜市的“灯火”也逐渐点亮,约上三五好友,喝点啤酒、吃些烧烤,也成了不少市民夜晚的选择。

  8月13日19时许,兴庆区双福食街各家烧烤店已经坐的满满当当,食客们正在大快朵颐。“我点菜,你们自报要几串,剩下的各自负责打包带回。”在双福食街一家烧烤店内,正在点菜的小马正和三位同学“约法三章”。

  小马是银川市高三毕业的一名学生,和同学约好今日聚会。“聚餐形式是AA制,我们出来消费都是父母给的钱,吃多少点多少一直是我们几个口头的规定。”小马告诉记者,每人出资50元刚好200元,辣炒凤爪、羊肉串、烤韭菜,外加毛豆和花生,四个人吃这些足够。

  “客人入座点菜时,服务员会提醒客人适量点菜,以免浪费。客人听到提醒后,都会注意点菜数量,尽量不多点。”鑫鼎音乐主题烤吧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顾客菜点多了,我们会建议顾客不再点菜或减掉一两样菜,一般情况下顾客都会接受建议。当顾客用餐完有剩余饭菜时,服务员会主动为客人打包。”

  该烤吧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每晚产生的泔水装满三个桶,这两年最多装一桶半,里面大多都是汤汁。记者留意到,服务员收拾餐桌卫生时,装垃圾的桶内基本上都是虾壳、花生皮、卫生纸等,浪费食物的现象很少见。

  民族北街的一家串串香店同样人气火爆,顾客不时从冷鲜柜里取出串着不同食物的竹签。“吃串串按签子算账,客人随吃随取、按需点餐,剩菜不多,因此打包和浪费现象都比较少。”该店一名服务员说。

  记者走访时,一对年轻人刚好用餐完毕,而在他们桌上,还有部分剩余的生菜、木耳、豆腐皮等未经烹煮的生食。在买单离开前,这对年轻人直接示意服务员打包:“这些菜还没加工过,拿回家可以做凉菜。”

  作为银川市知名度最高的夜市集聚区之一,西夏区怀远市场美食街吸引着诸多市民和学生前来消遣,21时,记者穿行在美食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多市民手中拿着小吃,边吃边逛。“这里的食物大多都是一人份的量,顾客很理性知道自己该要多少。一般顾客都会先要一两串尝尝鲜,合胃口了会再要,很少出现糟蹋食物的现象。”经营烤板筋的丁师傅说。

  “虽然人流量很大,但是浪费很少,每天晚上收拾卫生时,垃圾桶内基本上都是小吃的盒子、袋子、木签子等,浪费食物的现象很少见。”负责夜市卫生的工作人员说。转悠一圈记者发现,数十个垃圾桶,里面除了竹签子和饮料杯,很少看到浪费食物的情景。(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