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方建春:以史为镜明德树人
2020-09-18 20:03:35   
2020-09-18 20:03: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秋季开学的第一堂课上,方建春讲解中国近现代史时导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容,并通过分析各国应对疫情采取的方法措施和取得的效果,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面对这种大考验中所体现出来的种种优势,增强青年学子的自豪感。

  “大学是学生进入社会的最后一道门槛,这个时期的学生思想活跃,塑魂尤为重要。”方建春在教学中,发挥历史课思想教育作用,通过对事件、人物以及现象分析阐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53岁的方建春,1989年从兰州大学历史系大学毕业,来到宁夏师范学院任教,至今已工作了31年。几十年来,方建春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呕心育桃李,学生遍及宁夏各地。

  “你怎么样,你的学生就怎么样;你培养的学生什么样,他将来就把你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培养成什么样。”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方建春始终遵循高校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四个服务”宗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政课覆盖所有学生,并肩负起教学管理任务。为了让课堂变得具体生动起来,他坚持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努力使思政课“有理、有料、有趣”,让课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方建春经常向学生重点讲述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及宁夏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听党话、跟党走。

  “伟大的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先进的民族之林,曾创造了举世瞩目辉煌灿烂的文化,智慧之果数不胜数;民族英雄郑成功,读书时就志存高远,后来为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作出了伟大贡献……”

  方建春还挖掘并运用固原丰富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活跃课堂气氛,加深学生对家乡历史的了解,激发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热情,引导学生向杰出人物学习,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社会主义理想。

  “历史课能帮助青年学生了解我国的过去,认识现在,坚定他们的信心。”方建春说。在教学同时,他还承担校级精品课程《中国近代史》和区级特色专业“人文教育”建设,负责区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固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运行。(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