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年味最是烟火气
2021-02-05 08:56:37   
2021-02-05 08:56:37    来源:宁夏日报

  赶大集,办年货,过大年。当乡村集市上的吆喝声越来越响亮时,年味也越来越浓了。

  说起办年货,很多人还是更愿意去集市逛逛。这里有花花绿绿的糖果,焦香的瓜子,香甜的油圈圈;有此起彼伏吆喝,你来我往讨价还价;有为迎接新春采买的客人,有为生计奔忙的商贩,这里有人们最熟悉也最热爱的人间烟火气。

  牛旺旺是西吉县田坪乡集市的常驻商贩,逢二五八的集,他赶了好几年,春季卖菜苗,夏秋卖应季水果,冬天卖反季蔬菜,到了腊月,他的摊位就变成了杂货铺,干果蔬菜、水果糖果、鸡蛋粉条,凡是过年能用得着的东西,牛旺旺几乎都卖。“因为这样赚钱多,像春节前这段时间,我赶一个集纯利润能达五六百元。”

  牛旺旺家住田坪乡大岔村,当过几年厨子。虽然工资不算低,但花销也大,存不住钱,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赶集专业户”。

  在集市里讨生活,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四处进货不说,早上还要起得很早,才能占到好摊位,但牛旺旺从不觉得辛苦:“为了好日子,再苦再累我也愿意。”牛旺旺喜欢赶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集市离家近,家里的牲畜也能照顾到。

  “我家里养着一头牛,十几只羊,50多只鸡,有时候谁家要羊肉我也会送货上门。最近卖的鸡蛋,有一部分是自家产的,这样算下来,我家一年纯收入近10万元呢。其实咱们农村也挺好,只要勤快,哪里都能活出精彩。”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正好又是一集。牛旺旺拉了满满一小货车的“年货”赶到集市,手脚麻利地把货卸下来,零零散散便有顾客来了。年迈的老人给馋嘴的孙子孙女买一把糖果,县城里来的客人寻找纯手工制作的土豆粉……牛旺旺招呼着顾客,黝黑的脸上,堆满憨厚的笑容。

  在西吉赶一趟集,升腾在烟火气里的年味,就这样扑面而来。(记者 王树红 实习生 樊 帆)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