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金钟罩”:源头阻断 精准“反诈”
2021-04-18 07:51:35   
2021-04-18 07:51:35    来源:宁夏日报

  “您好,我是解放西街派出所民警周平,您刚才接到了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一定不要转账。”4月14日下午,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解放西街派出所民警周平,通过一条“反诈”预警信息,及时劝阻一名辖区群众向一个涉嫌网络贷款诈骗账号转账。

  精准“反诈”,还得从一个叫“金钟罩”的小程序说起。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兴庆区公安分局引进北京一家公司研发的“金钟罩”微信小程序,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干预,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进行源头阻断,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那天我打开‘金钟罩’,看到推送的一条信息显示,辖区有个注册了‘金钟罩’的人准备给一个网贷平台转账,信息显示此二维码为高风险,建议立即联系相关人员。”周平立刻给这位市民打电话。接到电话,市民白先生很诧异:“我才把网址打开,准备转账时,民警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原来,白先生想贷款,在微信群里加了一个好友,该好友说有一个网贷平台可以轻松贷到款,然后给白先生发了一个二维码,让白先生扫码下载一个网贷平台的App。“这个网贷平台已经被列入黑名单了。”同时,周平又给他讲解了网贷平台的种种套路,白先生惊出一身冷汗:“差点损失了1万元。”

  兴庆区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侦查员柴佳彬介绍,“金钟罩”分为民警、群众两个端口,居民通过扫描辖区民警二维码,关注“终结诈骗服务号”,点击“金钟罩”小程序进行注册,选择所在辖区派出所,输入简单身份信息,即可被纳入“金钟罩”反诈保护系统,一个注册人可同步添加8个亲属的手机号。由于“金钟罩”汇集了海量的电信诈骗数据,系统会对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施精准的防诈保护。市民成功注册后,一旦收到电信诈骗信息或者电话,“终结诈骗服务号”的后台将会自动推送预警消息。辖区民警也会第一时间与市民联系,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劝阻和回访,及时帮助群众止损。

  “上午注册了‘金钟罩’,没想到下午就受到保护了。”4月16日,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4月10日上午她注册了“金钟罩”,下午她在网上搜索公务员考试信息时,突然弹出一个“报公务员培训班,保过”弹窗,她浏览信息准备报名时,玉皇阁北街派出所民警收到了“金钟罩”发来的预警信息,民警立刻联系并告知她这是一个“钓鱼”网站。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多发,给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突出情况,兴庆区公安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强化源头预防工作,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兴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杜力宁说,自4月12日开始推广“金钟罩”微信小程序以来,目前已累计开通注册反诈宣传员1092人,做到了全体民警、辅警、禁毒专干“全覆盖”。通过宣传推广,辖区关注“终结诈骗服务号”的用户已达17180人,注册“金钟罩”小程序的用户数为12887人,受保护用户数为15893人。已累计收到预警劝阻信息10条,针对所有预警信息民警均及时与群众取得联系,并在第一时间对群众进行电话劝阻,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0余万元。(记者 张涛  实习生 段志惠)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