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直播带货,火了特色农产品,鼓了农民钱袋子——
“放下锄头拿起鼠标”成农民致富新选择
2021-04-20 06:45:18   
2021-04-20 06:45:18    来源:宁夏日报

  “咱们的滩羊都是6个月到8个月的草膘羊,羊肉不腥不膻,非常好吃,所有羊通过排酸将体内杂质全部排出,性价比高……”4月19日,在宁夏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随着主播的介绍,天津一位客户毫不犹豫地下单购买了半只滩羊。

  “这是我今天订出的第23笔单。”主播刘婷华向记者介绍,每天从9时到22时30分,4位主播轮番上阵,一天能订出上百单,销售额3万元至4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河南、山东、浙江等地。

  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负责人纪成军告诉记者,去年6月,公司开始尝试做直播,从举步维艰到小有成绩,一步步走来逐渐成熟,春节前夕终于迎来爆单,一天的销售额达2万元至3万元。从此宁羴源的直播带货一发不可收拾,目前每天的销售额都在三四万元。

  采访中,纪成军接了一个电话。对方是山东客户章先生,自从在直播间买了宁夏滩羊肉后,就成了他的“铁粉”,这次打电话来是要预订100只活体羊,准备运回山东后自宰自销,以保证羊肉的鲜美。

  像章先生这样的“铁粉”并非少数。4月初,太原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在直播间买了一只羊腿,吃后便爱上了这一美味,2天后乘坐飞机来到宁夏,与纪成军签下400万元的订单。

  “线上销售前,我们做的是传统批发生意,不仅利润低,而且回款难,商户欠账三五个月是常事,甚至部分货款一两年都要不回来。如今,最多一个月便可拿到回款。”纪成军说,去年公司销售额6100多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一半,今年预计销售额突破1亿元,线上销售至少5000万元,其中直播带货2500万元,“我的目标是建一个直播基地,带动更多农民抱团取暖,将我们的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已成为不少中国农民的致富新选择。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模式,推动农产品“触网”,拓展销售渠道。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一方面“直播带货”给农产品打开了新的销路,另一方面对于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来说,农产品“直播带货”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农民想要成为农产品界的“网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技巧要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4月14日至17日,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农村电商及微视频编创应用能力培训班,培训合格的学员将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直播上岗证书,宁夏大寨子集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斌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记者来到大寨子集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杨斌正在直播:“我们这是绿色、无任何添加剂的枸杞,在地里摘下就能吃。小包装一袋10克,一盒26袋,方便营养……”

  杨斌告诉记者,他种枸杞已有10多年了,由于没有销售渠道,过去种出的枸杞都被贩子收购,辛苦一年基本没有什么收入,甚至有时候还会赔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去年他办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注册了商标、设计了包装,开启了线上销售之路。

  “刚开始只是微信销售,发个短视频,拍点图片,但效果并不理想。”在不知下一步该如何继续迈进之际,银川市举办的培训班为他开启了一扇窗,“不仅学到了短视频的拍摄技巧、直播技巧,还学习了编写脚本,收获颇多”。

  学习期间,杨斌学以致用,14日至17日,4天时间销售额达上万元,而且卖到了福建、上海等沿海城市,“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通过直播,杨斌的枸杞从以前每公斤60元到卖到现在的每公斤160元,尝到甜头的他,计划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其中,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张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