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社区工作多面手 服务群众有心人
——记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张丽萍
2021-04-20 07:04:22   
2021-04-20 07:04:22    来源:宁夏日报

  “你获得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称号是当之无愧的,我们都为你高兴!”4月17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69岁居民铁占明拉着张丽萍的手开心地说。

  2004年,张丽萍参加社区工作以来,先后在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利宁社区、金塔社区工作。2018年3月,张丽萍刚刚上任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许多情况都不熟悉。为此,她每天抽出时间,通过上门走访了解辖区党员思想动态。在与党员交谈中,她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认真记录下每位党员的情况。

  小社区,大天地。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社区的工作包罗万象,上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到居民家中的细碎小事。工作中,张丽萍不敢有丝毫马虎,每天都忙得团团转。

  金花园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小区路面年久失修、排水管道老化堵塞、雨后积水等问题长期困扰着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张丽萍多方奔走,协调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金花园广场是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但由于缺少公共卫生间,群众如厕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她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多次入户征求意见,在广场周围多方选址,最终在广场南门入口建设了移动式公共卫生间。

  社区党员杨德军被确诊为急性梗阻性胆管炎,需要几万元的治疗费,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一时无法凑齐手术费。在张丽萍的倡议下,社区组织了募捐活动,老党员孙彦民在自己也不富裕的情况下捐助了1000元。在社区党员的帮助下,重病的杨德军最终战胜病魔、渡过难关。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张丽萍结合社区实际,推行“12236”工作法,成立了8个临时党支部,动员125名党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她带领社区网格员、党员、楼长、下沉干部全面开展走访调查、摸排登记、信息录入、宣传消杀、隔离值守等工作。由于连日过度劳累,引发脑部缺氧缺血,晕倒在防控卡点上。但仅仅休息了10个小时,她就执意返回工作岗位。她说:“看到同事们都在奋战,我身在家里、心在社区,我要和同事们并肩作战。”

  张丽萍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社区为抓手,在实践中总结出社区民族团结“四部曲”工作法,连续16年举办以“百家宴”、团拜会、文化惠民等系列活动为内容的“社区邻居节”,拉近了邻里关系、加深了邻里感情,凝聚起各族群众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强大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张丽萍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及国庆庆典活动。载誉归来后,她抱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金色牌匾,逢人便说“这是金花园社区各族群众的集体荣誉,这是社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生动写照”。

  17年来,张丽萍在社区工作岗位上,情系一方沃土,造福一方百姓,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获得了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金花园社区视察的场景经常浮现在我眼前,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常常回响在我耳边。我将铭记在心、感恩奋进,把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的殷切希望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牵挂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张丽萍说。

<p>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举办的“社区邻居节”加深了邻里间的感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举办的“社区邻居节”加深了邻里间的感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