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家校如何适应?
2021-10-20 10:07:27   
2021-10-20 10:07:27    来源:新消息报

  自2024年起,宁夏中考体育成绩将以70分计入总成绩,这一变化引起考生及家长关注,学校和家庭将如何适应?记者进行了采访。

  体育越来越受重视

  银川市民严女士的儿子今年读七年级,3年后中考体育成绩将以70分计入总成绩。对此,严女士称“中考体育增加分值是一件好事,运动能够强身健体,让孩子的精气神都好起来”,但“也有压力”。严女士说,儿子现在主要是跟着学校的运动节奏,每天跑操、上体育课,假期则学习网球,坚持游泳健身,以后她打算给儿子报周末体育训练班,学习篮球等球类运动,通过专业培训,训练跑、跳等综合能力。在她看来,通过加强体育锻炼,不仅仅是为中考,更想增强孩子的体质,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这些是孩子比较欠缺的,又是今后学习、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品质。 

  市民高先生的女儿上六年级,平时周末学乒乓球,假期去游泳健身。在高先生看来,体育越来越重要,家长要及早给孩子打好基础。市民杨女士最近为儿子物色田径培训机构,“双减”后孩子周末不上文化课辅导班了,她想让孩子多参加运动,培养锻炼习惯。 

  据了解,在校外运动培训方面,报篮球、足球、羽毛球和游泳班的学生比较多,还有排球和乒乓球。家长们希望通过针对性训练,让孩子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提升身体素质。校内除了体育课,不少学校的校本课程、自选课程中也有许多运动项目,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街舞等,加强“五项管理”和“双减”之后,不少学校课间运动的学生明显增多。

  校园体育注重身体素质

  在银川市十八中体育组长冯勇看来,中考体育分值增加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体质。与现在相比,3年后中考体育考试保留的项目是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1分钟跳绳,选考项目与国家对青少年体质测试的内容一致,包括50米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前掷实心球等,这些项目学校每年都要开展。无论是必考项目、选考项目还是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课将开设所有要求学生掌握的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这也意味着对老师和学生的要求更高、更严了。 

  目前初中体育课每周开设3节,冯老师认为,学生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练习并完成,就能够达到中考的要求,问题是很多学生在吃苦耐劳和顽强拼搏上比较欠缺,稍有点困难就想打退堂鼓,尤其在跑步上。 

  银川唐中南校区体育组长王海涛表示,这几年的中考体育测试内容相对单一,老师就是针对考试项目对学生进行训练,今后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学校的体育课程面临变革,要把足球、篮球、排球这三大球以及身体素质等方面的训练融入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掌握运动项目,提高身体素质,从而在体育测试中达标。另外,学生中考体育成绩由个人过程性评价测评成绩和统一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这要求学生重视体育课、日常锻炼,还有每年的体育健康测试。 

  银川英才学校校长李毅介绍,学校将根据考试内容加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和教学,重视足球、篮球、排球这三大球类,将其纳入正常教学中;保证学生每天锻炼必须达到1小时;还希望家长配合学校,注重对孩子身体素质的培养,包括规范孩子的坐姿、不给孩子额外布置大量作业、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给孩子制订合理的运动计划等。(记者   焦小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