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从一片荒芜到开放式花园
王轶喆:见证银川第一再生水厂的诞生
2021-12-16 14:33:53   
2021-12-16 14:33:53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第一水厂施工现场。记者 李鲲鹏 摄

  银川第一再生水厂地上厂区景观绿化、篮球场、儿童游乐区、景观湖等地上公园部分崭露头角。记者 苏勇 摄

  12月15日,午后的阳光洒在银川第一再生水厂项目负责人王轶喆身上,每天在这个即将向市民开放的大花园里散会儿步,似乎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回首两年多的建设期,看着第一再生水厂从一片荒芜变为钢筋混凝土的巨物,再将一个个处理设备半埋藏至地下,地上部分建成一处市民休闲公园,体育场、羽毛球馆、草坪、跑道逐一健全。他像是见证自己孩子成长一般关注着这个工程的点滴变化,期待它投入运行后,在银川市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中发挥巨大作用。

  A 群策群力 克服重重困难

  王轶喆是南方人,来到银川第一再生水厂项目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这会是自己从业二十多年来面临挑战难度最大的一次。2020年10月份进场施工,结果没多久就遇到少见的极寒天气,温度达到零下20℃。当时混凝土在寒冷的天气下凝结达不到强度,而这意味着建成的设施都将不符合标准。这可急坏了王轶喆和工友,为攻克混凝土结构在冬期施工质量问题,该项目联合商品混凝土供应商、第三方检测等单位成立了冬期混凝土施工专项小组,从原材料的控制、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运输、暖棚的搭设、混凝土保温养护等方面,严格控制入模前混凝土质量。

  刚开始因为没有经历过西北寒冷的冬天,他和一众设计师、工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看了当地农民种菜的温棚才想到了解决办法。“项目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需要搭温棚保暖才能控制品质,当时市面上的保温布都快被我们买光了。”王轶喆说,搭建近10万平方米的暖棚,工友们忙乎了一个多月才完成。工期本来就非常短,又要赶在工期内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那段时间王轶喆和工友吃饭、睡觉都不踏实。搭好温棚以后还要在混凝土内部埋设电阻应变片和测温片,采用静态应变仪和插入式测温仪收集数据,通过混凝土内外部应力应变和温差数据,并结合现场混凝土表观现象,及时调整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最后终于有效解决了极寒天气下混凝土施工的问题。

  “该工程施工技术重难点多,项目部专门成立了由项目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技术攻坚小组,同时,公司施工技术部、环境治理工程研究中心等部门在后方提供技术理论支持,前后台技术团队形成合力,为工程建设高效推进奠定了强力技术支撑。”王轶喆说,针对粗格栅及进水泵房基坑最大埋深达16米,周边环境复杂,基底位于粉细砂层,地下水位高等难点,多次组织宁夏岩土专家研讨基坑开挖施工方案,最终通过基坑支护采取土钉墙+钻孔灌注桩+拉锚体系,并利用深基坑群井降水信息化控制技术、基坑智慧监测系统有效解决了基坑降水困难,开挖难度大这一难题。

  B 一汪清水来之不易

  施工的困难一项接着一项,冬天刚解决完混凝土不好凝固的难题,又遇到了管网错综复杂,设计二维图纸信息割裂,错漏较多这一情况。王轶喆说,那段时间和工程师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开会,大家开展“头脑风暴”,群策群力利用建模软件模拟施工,为施工人员提供可视化的预演方案。

  “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管线综合支吊架技术,将各专业的支吊架综合在一起,整合成一个统一的支吊架系统。通过BIM模拟复杂管道安装流程,分析重难节点。”王轶喆说,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施工出现错误再返工、再拆毁的情况,节省时间也提高了施工效率。通过预演系统进行工厂预制化加工,提高管道节点精度,提高施工质量。项目通过BIM碰撞检测和模型会审,检测出土建和机电各类碰撞1028条并合理规避,为项目节约投资、加快施工进度、提高观感质量、节省施工空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项目严格对结构工程质量进行把控,提高了施工验收合格率。

  王轶喆告诉记者,银川第一再生水厂项目是银川最大的再生水厂项目,也是西部地区首个完全向市民开放的再生水厂,目前水厂已经在试运行阶段。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集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水科技展览、水文化传承与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化水资源利用综合体。

  回想起施工过程中经历的种种困难,王轶喆深感一汪清水来之不易,这座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半埋式再生水厂,投运后,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不仅可用于生态补水,还可用于娱乐性景观用水,将大幅减少排入河道污染物总量。为全市提供充足的景观用水、市政杂用水及工业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使排入黄河的水质标准大幅提高,切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力量。(记者 李鲲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