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法制天地
“有啥事,找老马”
2017-10-04 05:43:00   来源:宁夏日报

  “老马,徐某借我的4000元,至今不还。”

  “这钱我帮你要,你到调解工作室按正常工作程序申报,剩下的我来办。”马清华说。

  9月的一天,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锦林司法所所长马清华刚来到丽日花园二区门口,迎来了何大妈,何大妈拉着马清华的手,向他诉说几个月来向徐某催要借款的烦心事。

  9月28日,何大妈专程来到马清华调解工作室,向他表达谢意:“真想不到呀,本觉得没指望了,可不到一周,您就帮我把钱要回来了。老马,谢谢您。”

  每周星期一,马清华都要带调解员去管辖的每个小区看看。

  “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跟百姓打交道。”马清华说,“很多邻里之间产生的矛盾纠纷都是在与居民接触和聊天中发现的。”

  2012年8月,全区第一个以个人名称命名的“马清华人民调解工作室”依托锦林司法所成立。他选择了素质较高的1名专职和9名兼职调解员充实到调解工作室,将辖区34个网格员纳入调解工作室,加大了化解调处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

  2016年1月,社区网格员及时排查出锦林花园三区6号楼、7号楼共110户居民由于暖气不热,影响正常生活,准备联合上访的情况后,马清华立刻向相关部门反映,并与调解员在安抚好居民情绪的同时,积极与开发商、辖区物业和供热公司联系协调,测温度找原因,商讨解决方案,使此事得到妥善解决。

  马清华调解工作室先后创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交通事故调解中心等,与当地派出所、交警大队、物业公司、街道工会等单位相互配合,合理运用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

  “太谢谢您了,如果不是你们出面调解,我们就拿不到这24万元的赔偿款。”今年9月7日,王某父母及其亲戚十几人来到锦林司法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8月3日晚,杨某驾驶一辆重型厢式半挂车沿大武口区110国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向阳街路口时,与无证驾驶摩托车的王某发生碰撞,王某当场死亡。王某父母与杨某对此事故造成的损害赔偿经过多次协调未果。

  8月23日,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30余人来到锦林司法所要求调解。马清华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积极联系长胜派出所参与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60万元交通事故赔偿款中,杨某承担40%赔偿款。

  “只有真正走近居民,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切实化解群众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才能得到居民信赖。”马清华说。

  如今,“有啥事,找老马”成为锦林街道办事处居民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常说的一句话。

  5年多来,马清华调解工作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56起,成功率达96%以上,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6起。今年,马清华调解工作室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记者 白景辉)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空天猎》导演李晨来银 分享影片幕...
· 私家车大量涌入 沙坡头迎来客流高峰
· 黄河岸边千亩菊花艳
· 雨天过后雾天来
· 双节期间银川这些路段修路
· 沙湖入选中国十大“最美航拍目的地”
· 沈阳路西延 文昌街北伸 银川"三横四...
· 贺兰山迎来入秋后第一场降雪
  图片
盐池危窑危房改造让百姓安居
银西高铁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无车日的北京路
移民变身产业工人
  民生在线
· 10月12日起银川至成都K1615/6次运行...
· 1500份“义工月饼”为特殊人群送祝福
· 西夏区“护航春蕾”捐资助学9.6万元
· 十一出游晕车怎么办?巧按这四大穴...
· 把健康权写在增进人民福祉的旗帜上
· 我区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严打传销行为
· 银川汽车站网上售票唱主角
· 帮车主维权还开展培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