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法制天地
扫黑除恶尖兵李伟的正气歌
2019-02-13 06:46:11   
2019-02-13 06:46:11    来源:宁夏日报

  母亲躺在病榻上,他无暇顾及;母亲撒手人寰之时,这个有着20年警龄的汉子抹下泪水,背负愧疚。但是,他依然赢得对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大新村村民们的承诺。

  “村里需要带着大家集体致富的带头人,不需要‘祸害’。你们要相信,公安机关有信心、有能力将侵蚀农村基层政权的犯罪团伙铲除。”2018年8月,他在大新村村委会议室里,代表兴庆区警方向百余名村民承诺。

  他是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李伟,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刑警。

  2018年3月15日,大新村发生一起闹事挡工案件。也正是这起案件,让一个涉嫌侵蚀基层政权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兴庆区公安分局成立“3·15”专案组,李伟带领着刑警经过10个月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的艰苦攻坚,揭开了以原大新村党支部书记纳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真实面目。

  这个犯罪团伙涉及的案件复杂程度令人难以想象,很多案件都是七八年前的,想固定证据很难。为了查清犯罪团伙涉及的所有案件,专案组也不停调整警力。

  当年8月,李伟带着几名专案组刑警进驻大新村,开展广泛宣传,为的是动员群众积极举报目标人物的线索。但村民们因长期遭受欺压而敢怒不敢言,看着他们欲言又止的样子,李伟心中很不是滋味。

  “我们会将这个犯罪团伙连根拔起,还大家以公正。”李伟真诚地向大新村村民做出承诺。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举报了100多条线索,这为案件定性和侦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案件侦查进入到了关键期。9月中旬,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的李伟接到妻子的电话,简短的言语后李伟沉默了。原来母亲病重,盼着能见上儿子一面。李伟从办案现场赶到病床前……

  “要给受害人把政策讲透,让他们不要有顾虑。”李伟叮嘱着每一名办案民警。10月初,案件侦办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10月19日,久卧病床的母亲离世,李伟擦干眼泪匆匆奔赴办案一线。

  证据一项项做实,36名犯罪嫌疑人逐一落网。这个涉案20起、涉及14个罪名的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

  “办案再辛苦都不是啥问题,警察的职责就是维护社会稳定,将黑恶势力连根铲除才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2018年12月22日,兴庆区公安分局将“3·15”案件正式移送检察机关,李伟紧绷的心略微松驰了些,曾向村民们做出的承诺终于兑现了。

  “当刑警就是要为民除害。”从警20年来,李伟参与侦破了7000余起各类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面对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等数不清的荣誉,李伟不忘初心,他心中唱响的是执法为民、保一方平安的英雄正气歌。(记者  李锦)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