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法制天地
惯偷两次获刑不知悔改,又在贺兰县爬窗入户盗窃38起
证据面前,“零口供”也能逮捕你!
2019-03-22 06:10:40   
2019-03-22 06:10:40    来源:新消息报

   3月21日,伴随着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贺兰县检察院实施批捕,贺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2019年首个“零口供”入室盗窃案宣布侦破。

  2018年底至2019年2月上旬,贺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陆续接到多起居民报案,称家中被盗,丢失手机、现金等财物。更有甚者,同一天有五六名群众报案称家中失窃,且案发时间都集中在凌晨时分。犯罪嫌疑人连续作案,气焰嚣张,贺兰县入室盗窃案也被自治区公安厅确立为挂牌督办案件。 

  贺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办案小组,通过调取监控、现场痕迹查找等技术手段,于2月11日下午,在银川南门劳务市场旁的一家小招待所内将杨某某抓获。 

  归案后的杨某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给民警侦破案件增加难度。办案民警分头行动,走访调查、查看监控、反复对比作案现场掌纹、足迹和DNA等痕迹物证,利用其他技术手段搜集证据。“‘零口供’对证据要求特别高,证据收集过程相当繁琐。”刑警中队杨沛亮中队长介绍,民警反复查看一段监控视频时,比对过程中会突然出现盲区;杨某某作案时会随机搭乘私家车,行踪不定。不过,经过一个多月的证据搜集,办案民警初步断定,杨某某在贺兰县居民区涉嫌入室盗窃案38起,涉案金额10万元左右。“不夸张地说,杨某某几乎偷遍了贺兰县的老旧小区。”办案民警说。 

  据悉,今年39岁的杨某某是吴忠市红寺堡区人,因盗窃罪曾在金凤区和内蒙古乌海分别被判刑。被贺兰警方抓获时,他正处于因入室盗窃被吴忠警方取保候审阶段。 

  据办案民警介绍,杨某某经常昼伏夜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他居住在银川市兴庆区,作案地点均在贺兰县,流动性大。通常,杨某某一人打车到贺兰县城,选中一个老旧居民区后,边在小区溜达边观察一二楼住户门窗,待到凌晨时分,借助天然气管道、雨水管道等攀爬门窗入户,顺手牵羊拿走手机一类的值钱物品,然后迅速逃离。有一次,杨某某入室盗窃时被醒来的居民发现,险被抓住。“尽管这样,杨某某仍继续疯狂作案,毫无收手迹象。”办案民警说。(记者   张艳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