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警界传真
看新时代公安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2018-01-23 10:3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看新时代公安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

  长治久安,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之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前进的必然根基,也是公安机关矢志不忘的初心使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当前,新一届公安部党委正在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作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立足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努力推动公安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创新的局面。

  政治建警,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融入警魂

  2017年12月9日10时许,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街头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冀州区公安局接报后立即组织抓捕,民警常群勇不畏危险、冲锋在前,不幸被犯罪嫌疑人刺伤胸部,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0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人民公安忠诚为民的使命担当亘古不变。巍巍天山,镌刻着反恐英雄买买提江的忠诚;涛涛渭河,映照着爱民模范汪勇的坚守。

  人民不会忘记,烈日下驻守在十字路口的是公安民警,寒风中奔波在办案一线的是公安民警,在万家灯火平安夜坚守安保岗位的是公安民警……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庄严承诺。

  热血铸就忠魂。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他们流血牺牲终不悔,甘愿用生命去守护的梦想,正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平安。

  2017年11月16日凌晨,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七大队二级警长史伟年,在宁连高速新集公安检查站执行夜查任务,为阻止涉毒涉黑前科人员驾车逃跑,被拖行69米遭碾压,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广大公安民警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因为忠诚,在血与火的战斗中,公安队伍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因为忠诚,公安队伍中才会涌现出一批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英烈和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优秀民警。

  形势在变,任务在变。新时代,公安队伍的忠贞警魂不变。

  党和国家事业在发展,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在提升。新时代,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治建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新一届公安部党委迅速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

  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研究审议《公安部党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公安部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

  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座座警营,讲得最多的是忠诚故事,唱得最响的是信念之歌。

  “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和对公安现役部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说。

  改革强警,把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2017年6月20日,备受关注的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正式启动。全国统一实施互联网选号、随机选号范围扩大至“20-50选1”、购买二手车可保留原号等服务新举措,部分地区开始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

  “所有可以选的号码号段都公开公示、随机发放、自由选择,我觉得很公平公正。”体验了网上选号业务后,深圳居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删繁就简、领异标新,便民利民的改革“红包”远不止于此。人们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实践中,看到这样一份成绩单: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以及加强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24条措施,不仅让无数工作、生活在异地他乡的人们不用再来回奔波,还引发了社会大流动状态下异地政务服务一系列改革举措。

  ——从简化申办手续、便利居住证持有人申办到完善出入境窗口服务机制、优化创新边检查验政策措施、推进签证便利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上证件,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

  ——向“奇葩证明”开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证明过多过滥问题,公安部研究制定规范派出所开具证明的工作意见。

  ……

  公安全面深化改革正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着手,通过进一步规范行为、优化服务,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为代表的科技信息化创新应用在各级公安机关蔚然成风,“数据革命”带领公安机关迈入警务现代化的快车道。曾经,身份证丢了或是有效期到了,必须到原户籍地才能办理;曾经,各种各样的“奇葩证明”让百姓“跑断腿”、苦不堪言。如今,百姓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各种“奇葩证明”也已被取消。

  “积极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赵克志表示,要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从严治警,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深入警心

  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健全执法办案制度和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执法责任追究、提升民警依法履职能力……

  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实施,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深入警心,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系好“安全带”、设立“高压线”。公安部要求,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生力军作用,紧紧围绕法治公安目标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促进社会发展进步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全国公安机关以不断线的思想教育反“四风”、改作风,严规矩、强纪律;刀刃向内,深入开展刑事立案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和专项巡察,集中整治乱收滥罚、不作为乱作为,办关系案人情案、冷硬横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公安队伍内部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决不姑息。

  新形势下,公安机关的任务艰巨繁重,执法中遇见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给一线执法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倒逼着广大公安民警积极学法、规范执法,不断提高自身执法素养和能力水平。

  ——《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后,公安部部署各地进一步细化全面客观及时收集证据、完善讯问制度措施,确保每一起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为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程序,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修订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

  ——公安部专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格执法管理、改进执法方式、加强执法培训、加强执法保障,以更高要求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作风建设。

  ……

  执法的尺子、标杆、红线已经树立,正在有效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公安工作的根基厚植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赵克志强调。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大年初二银川出入境集中办理出国(...
· 宁夏2017年价格举报 停车收费位居榜首
· 宁夏将再迎大风降温天气 需做好防风...
· 宁夏20人获第二批“塞上名医”表彰
· 听取2017年宁夏与国家部委对接政策...
· 宁夏调整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 第三届宁夏“百孝之星”大型公益评...
· 《法检目录》有调整 进出口企业需关注
  图片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鹤舞盐城湿地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民生在线
· 去年宁夏12358受理价格案件12286件
· 本周大风天气多 出门请护好发型
· 宁夏质监局通报专项监督结果 两家床...
· 银川101个病种将实行按病种收付费
· 银川机场加密航线航班保春运
· 这几天坐火车的旅客猛增
· 注意啦!本周日起这4路公交车有调整
· 宁夏规范化培训1531名住院医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