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警界传真
他是“刚哥”“逯队”,是丈夫、父亲,他走了,太匆匆……
46岁逯克刚,倒在戒毒工作岗位上
2019-05-28 07:25:40   
2019-05-28 07:25:40    来源:新消息报

  4月25日,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中队长逯克刚毫无征兆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他走得太急了,太快了,还没来得及向同事交代工作,没来得及向妻女父母道一声珍重…… 

  5月23日,记者走进他平时工作的地方,走进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家里那方小院,听着逯克刚生前同事、女儿讲述他这平凡,却又处处闪光的短暂一生。

这张照片,是逯启明7岁时,与爸爸妈妈的合影。 (图片由逯克刚女儿逯启明提供)

这张照片,是逯启明7岁时,与爸爸妈妈的合影。(图片由逯克刚女儿逯启明提供)

  离开:他倒下前一分钟还在工作

  逯克刚从警近30年来,一直与戒毒人员打交道,离世前每天在习艺车间监督和指导戒毒人员生产。 

  4月25日,天气晴好,逯克刚早早来到单位,吃过早饭后,他一如往常走过戒毒所那两道沉重的铁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安顿好各项工作后,9时40分左右,逯克刚接到电话,要到门口带货车进大院。安顿好卸车人员,逯克刚就在货车旁边巡视。 

  此时,逯克刚感觉头晕,与身边的协警杨志鹏说:“我今天有点头晕,是不是生病了?”说话间,逯克刚扶住了院子里凉衣棚的柱子,身体开始慢慢往下滑,杨志鹏见状,连忙从逯克刚的后腰一把抄过去,双手紧紧抱住逯克刚,慢慢将他放在地上。听到杨志鹏的呼救,旁边一大队、四大队的值班警察,还有戒毒人员抬来了单架,将逯克刚送往戒毒所卫生所。 

  大家怎么也想不到平时看似健康的逯克刚说病就病了,说走就走了。据卫生所所长李进财介绍,在抢救逯克刚时,人已经是深度昏迷,腿部在抽搐、无意识、大量的痰液从面部分泌、血压不稳,卫生所赶快为逯克刚进行急救措施,初步诊断为脑部出血。14时15分,逯克刚去世。

  追忆:逯队就像我们的兄长一样

  知道逯克刚的人都觉得他不苟言笑,然而,熟悉他的人都觉得“刚哥”人真好。按照这些年轻戒毒警察的话说:“我们之所以能叫他一声‘刚哥’,那是因为他身上确实有让人信服的工作能力,能教给我们新警员处理问题的本领。” 

  杨舜舜是2016年才来到戒毒所上班的。一次,逯克刚休假,杨舜舜负责一大队戒毒人员的管理。这期间,有一名学员因为服药速度慢,引起了学员班长的不满意,进而发展成殴打事件。刚从警五个月的杨舜舜也因此受到了处罚,这对于新警员的心理影响可不小。逯克刚回来知道此事后,在安慰杨舜舜的同时,在平时工作中手把手教给杨舜舜如何掌握学员心理,根据每个人的表情状况分析处理问题。 

  戒毒所里,人员既单一又复杂,许多戒毒人员都是进来好几次的“常客”了。2014年夏天的某一天,一名甘肃籍戒毒人员从吃早饭一直到进习艺车间,精神状态都很懈怠。逯克刚发现后便暗中观察。在生产中,该学员的举动也有些异常,逯克刚将其带到办公室询问。一开始,该学员还想打马虎眼,称自己没什么问题,可逯克刚一句话就让他说了实话:“想给家里打电话了吗?”看似简单一句话,却能看出逯克刚对学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原来,这名戒毒人员因为家中土地分配不公,妻子和他闹矛盾,已经半年没有给他打过电话。在逯克刚的调解下,这名戒毒人员与家中通了电话,最终解决了矛盾。 

  就在逯克刚倒在习艺车间门口时,他的病情牵动着一大队学员乃至整个戒毒所200名学员的心。他去世的消息传来后,很多受到他关怀的戒毒人员,都留下了不舍的眼泪。学员韩栋说:“虽然自己不争气已经已经进来了第二把,可逯队没有放弃我,给我树立信心,多次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学员小黄说:“多好的逯队,他不管啥时候,对我们学员都是一碗水端平,不歧视任何一个学员,像我们的兄长一样,关心我们。逯队走后,我们三天没有一个人在车间放音乐,在宿舍看电视,都想悼念逯队。”

  传承:爸爸走了,我来挑起这个家

  在生活中,逯克刚是个极其节俭的人。一年中,警服要发好几身,可逯克刚身上来来回回就只有换洗的两三套衣服。在他去世后,女儿逯启明给他整理遗物时从衣柜里拿出两三包叠得整整齐齐的新警服:“好多套警服,都是爸爸没有沾过身的。”逯启明说,她和母亲一看到这些警服,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 

  逯克刚对自己节俭,对学员却很大方。学员马军常年没有家人探视,冬天到了,马军脚上的单鞋破了洞,逯克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问过马军穿多大码鞋子后,下午马军就收到了逯克刚递给他的一双新棉鞋。 

  逯克刚一家三口,工作性质各不相同,逯克刚忙,妻子的工作单位远,女儿在实习阶段工作不允许马虎犯错。每次轮休,逯克刚总要和妻女商量好,一家三口才能团聚。“今年三八妇女节,我下班回到家中,刚子给我开门后,满脸笑容的对我说‘媳妇,节日快乐’,然后从背后拿出一套精美的化妆品,我当时高兴地接过礼物,故意说是不是很贵?刚子却说不贵不贵,只要媳妇开心就好。” 

  在逯克刚的家中,一楼的小院子特别整齐。“这些都是爸爸种的,葡萄,辣椒,香菜,韭菜……这三行是我种的,因为爸爸还没来得及种完就走了……还有这草莓,爸爸从网上选的种子,特意为我种的,今年的草莓我已经吃上了,特别甜……”逯启明站在小院子里,仿佛还能看到逯克刚忙碌的身影。逯克刚走了一个月,可在女儿的心里他从来没有离开:“从上高中到现在,每天中午、下午总能接到爸爸电话,‘女儿,中午吃的啥,女儿,晚上回来想吃啥?路上注意安全’……” 

  逯启明说,爸爸逯克刚生前是家里的顶梁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夸他是孝子,“今后,我要成为这个家里的‘脊梁’,要照顾好妈妈,还要照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的精神,我要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好!”(记者 黄英)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