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山东威海:“君子”多了 城市美了
2017-11-22 10:2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21日电(记者赵新兵、王阳)在山东威海荣成小孙家市场附近,随意停车的市民杨先生收到了一张让他脸红的清新“爱的罚单”:正面是荣成的城市形象标识和文明停车忠告,反面有荣成市蜊江小学学生手绘的规范停车和不文明停车的漫画。“小学生都知道要文明停车,这张‘爱的罚单’让我很受触动。”杨先生说。

  “‘爱的罚单’是我们推行‘规范停车,文明出行’文明劝导活动的一部分。”荣成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少伟介绍,荣成交警部门还印制了警告单、处罚单,对不文明停车行为先劝导,再警告,拒不改正者则实行处罚。

  从生活细节入手的“爱的罚单”活动,只是威海市提升市民素质、建设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这个市以“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建设和“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等行动为主抓手,深入系统地夯实、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日前,威海市顺利通过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下辖荣成市、乳山市双双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威海市成为山东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全域覆盖的城市。

  在威海乳山利群广场旁的商业街上,大拇指青少年公益活动中心的30多位青年志愿者的“伸手点赞”吸引了市民的注意力。他们通过对礼让斑马线的司机伸大拇指点赞、邀请停车场上的车主张贴“礼让斑马线”车贴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文明礼让”。

  “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等行为举止小节,既是一种规矩责任,也是一种君子风度和美德善行。”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说。

  文化具有潜移默化的力量,社会正能量让城市更加温暖。在荣成双泊社区,市民郑家鑫是一家洗车店老板,也是社区爱心联盟的成员。他主动为社区优秀志愿者提供优惠洗车服务,同时,他到社区别的店铺里消费同样享受优惠。

  在乳山市,不少个体商户积极担负起维护门前环境卫生的责任,并主动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免费提供饮水、食物等,为路过的环卫工人、园林工人等提供爱心服务。市民的参与感、凝聚力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越积越多。

  乳山海峰街洪涛便民市场一位经营业主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出摊其实就是占道经营,自己心里也不踏实。现在统一进入市场,环境好了,城市美了,没想到收入还提高了。”

  荣成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老百姓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平时工作中的梗阻,我们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定时限、定措施、定标准、定责任,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小到一个小区需要安装几盏路灯、更换多少道板,都一清二楚。

  集贸市场不规范经营、楼道被小广告贴成“大花脸”、背街小巷路面凹凸不平、盲道被占、路灯破损……一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小事”得到解决,市民看到了城市文明的实效。

  “老百姓得了实惠,城市‘面子’靓了,‘里子’实了,作为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来了。”乳山市委书记周兵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率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
· 共享单车骑行安全教育进课堂
· 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落户中卫
· 电影《宣战》新闻发布会在银川举行
· 宁夏出台职称制度改革方案
· 宁夏斩获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
· 小创新带来大前景 灵武萝卜蓄力而发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闭幕
  图片
一声问候 传递温暖
江苏南京:初冬景色美
重庆景区打造彩色S型公路 市...
第十九届高交会开幕 全球首发...
  民生在线
· 宁夏环保巡查大气污染防治
· 金凤区多部门联合夜查油烟污染
· 宁夏排查“校外+校内”食品安全隐患
· 宁夏强化网络食品销售监管
· 胜利街流动人口感受“家”的温度
· 烽火墩村添慈善“公益坊”
· 永安社区的民警“会客厅”
· 冷空气带来西北风 今后三天,吹得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