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老赖”,哪里跑?
2018-01-24 07:34:00   来源:新消息报

  被执行人父母说他们也是受害方,给法官说他的牙被申请人打掉了也没讨个说法。

  被执行人不在家,法官只好再试图电话联系被执行人,但很多时候根本联系不到。

  执行法官在强制执行财产过程中有可能遭遇言语或肢体冲突,所以必须用记录仪录下视频。

  1月23日,随着新一股强冷空气到来,银川市当日清晨的气温达到零下17摄氏度。然而,与冰冷天气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银川市兴庆区法院法官们的工作热情: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银川市5000多人上了失信黑名单,当天,法院清理积案专项行动拉开大幕,记者跟随法官们一起前往行动现场。

  【现场】法官出击

  当日9时,随着一声“出发”,兴庆区法院执行二庭法官蔡涛和队友张明星、李海林法官迅速奔上执法车,前往当日第一个执法地点——兴庆区掌政镇鸣翠天地的一家商店,寻找一位被执行人。

  约30分钟的车程中,3名法官的电话此起彼伏,几乎全是申请执行人打来的。法官们既要安抚申请人的情绪,又要解释执行程序,并尽快敲定执行时间和细节。

  “年底了,许多申请人都会给我们打电话希望自己的案件尽快执行,把欠款拿到手。”趁着接电话的空闲,蔡涛告诉记者,执行二庭的执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人手中几乎都有300多起需要强制执行的案件。

  当日首个将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老赖”李某,2016年7月与王某因摊位问题发生口角后厮打在一起,造成王某受伤。2017年6月,李某被王某告上法庭,法院认定李某需赔偿王某住院诊疗费用1.1万余元,可是李某迟迟不肯支付,法院只能强制执行。

  见到李某的父亲,张明星一行表明来意后,对方却冷漠地回答:“我儿子是冤枉的,我没法提供孩子的电话”,同时拒绝代收执行通知书。

  “这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强制执行书,如果你觉得儿子冤枉,可以再提起上诉。”张明星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给李父分析情况,讲解法律知识,并告知其若不配合,李某将会被司法拘留,并上失信黑名单等一系列后果时,李父极不情愿地把李某联系方式告诉了张明星。

  张明星拨通李父提供的电话,接听人却李某爱人,并称李某不在家中。张明星把情况给李某爱人讲述后,她承诺会让李某给张明星回电话。无奈,张明星一行人只得赶往位于兴庆区前程家园拖欠农民工工资1万多元的“老赖”王某家中。途中,张明星接到了李某的电话,称其将于次日下午去法院处理。此时满面愁容的张明星脸上露出了些许笑意。

  【难点】限制“老赖”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却理由众多拒不执行,或干脆和办案人员躲迷藏、玩失踪。”蔡涛告诉记者,这不仅损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令法院形象在群众心中打折,并动摇社会各界对法治的信心。为此,银川市中级法院联合银川市检察院、公安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如干问题的意见》,并于2017年8月1日正式实行。规定“老赖”若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或者其他有能力执行判决、裁定而拒不执行的行为,根据该《意见》,依照《刑法》中相关规定,银川市两级法院将会以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论处“老赖”。

  失信被执行人在履行完毕涉案全部法律义务前,不光会面临拘留15日的处罚,其他方面也将受到限制。被执行人如违反《限制消费令》中规定,一经发现或经举报查实,法院将依《民事诉讼法》第111条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公民一旦被录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在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时也会受限,而且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应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失信被执行人在入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及党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方面也会受到限制。

  “可以说,只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大到贷款、就业,小到出行、住店,都会存在诸多不便。”蔡涛说,但这些惩罚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单一的限制哪个“老赖”,而是为了确保法院的生效判决能得到履行,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数字】5000多人上黑榜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2017年,银川市两级法院上下联动,陆续开展了“凌晨风暴”“利剑出鞘”等多个集中执行行动,执结了一大批难案、积案、“钉子案”和“骨头案”。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银川市共将5327名自然人、1451个单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规避执行,有能力而不主动履行债务的3584案4543名自然人、435个单位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对239件案件、521件标的物进行了网拍,成交91件标的物,成交金额12274.74万元;对339案、344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追究拒执罪21人;救助特困申请执行人195人,涉及案件166件,救助金额487.885万元。共执结各类案件13212件,执行到位标的244327.45万元。

  其中,银川中院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24次,传唤被执行人475人次,集中搜查25次,将168名自然人、96个单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曝光;对132名自然人、62个单位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对45案50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记者 王婧雅 董静怡 实习生 高兴/文 周丽芳/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启用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
· 2018年寒假青少儿免费艺术培训班开班
· 争分夺秒!男子突发心脏病 执勤交警...
· 吴中城际铁路通信专业定标站通过首...
· 银川4万多人从事家政服务 将评出“...
· 宁夏曝光价格举报查处十类典型案例
· 宁夏政府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
· 第八届中国·银川年货购物节启幕
  图片
雪“蘑菇”
南航“解禁”手机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民生在线
· 宁夏启动春运道路安全管理工作
· 宁夏未来8天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
· 宁夏物价局公布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 去年宁夏12358受理价格案件12286件
· 本周大风天气多 出门请护好发型
· 宁夏质监局通报专项监督结果 两家床...
· 银川101个病种将实行按病种收付费
· 银川机场加密航线航班保春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