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墙上包子”温暖城市寒冬
2018-02-12 09:4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11日电 题:“墙上包子”温暖城市寒冬

  新华社记者曹霁阳、张玥

  眼下虽已过了立春,可冰城哈尔滨市的最低气温乃至零下25摄氏度。凌晨6时,该市香坊区第一环境卫生清洁中心的环卫工人张文才结束清扫,走进那家熟悉的包子铺。他摘下结了冰霜的帽子和围脖,来到爱心墙前,取下一张小票递给服务员,端回两个热气腾腾的山东包子。

  这顿本应付款7元的早餐是免费的,包子由爱心人士赠送,粥和咸菜则由店铺无偿供应。

  和张文才一起承担附近街区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有30多位,这家包子铺不仅为他们喝热水、就近休息提供方便,还成了他们的“食堂”。这里已经连续5年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粥和咸菜,如有需要还可以吃免费包子。

  “我买两个花卷,粥和咸菜都是免费的,一顿饭两元钱,不用折腾回家做饭或是啃冷馒头了。”55岁的环卫工人蒋凤珍说。

  “墙上包子”的经营者王林是一名退伍军人,1998年退伍后留在哈尔滨创业,开了一家小火锅店。

  哈尔滨是夏天高温,冬天极寒。这个冬天,气温一度达到零下35摄氏度,环卫工人在街上清扫一会儿,就好像要被寒风“扎透了”。

  “有时候我们下班,环卫工人正好上班,但是整条街的店铺都关门了,他们想上个卫生间,都没地方。”店铺凌晨打烊的时候,整个城市还在沉睡,而王林总能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

  “开始只想到为他们提供热水、开放卫生间,但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劳动过后又累又饿,再赶回家吃饭太不方便了。”2012年,王林把店铺划分出一块,开办了包子铺,正常经营的同时为环卫工人就近用餐、休息提供方便。

  后来,王林偶然读到了“墙上咖啡”的故事,讲的是国外一家咖啡店,顾客每次买两杯咖啡,一杯给自己,另一杯挂在墙上留给需要的人免费享用。温暖的情节触动了王林,他决定在自己店里搞“墙上包子”,向环卫工人和需要帮助的人表达关爱。

  他制作了爱心小票挂在墙上,环卫工人凭小票就可以领取免费包子。时间一长,很多食客都知道了“墙上包子”的故事,付款的时候也主动多买几个,把小票留在墙上。截至目前,王林已捐款超过1万元,还收到多位爱心人士捐款1200多元。

  “这几年,夏天有人给我们送绿豆水,冬天有人给我们送热豆浆,现在我明白了,就像这包子,都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这活没白干。”张文才说。

  现在,这条街上的环卫工人早、午餐都在“墙上包子”吃。下雪天要加班,“墙上包子”也会跟他们一起“加班”。

  一位顾客在店内用餐后,主动留下20个“墙上包子”。这位签名“诗悦”的顾客留言说:“所有善行都应从点滴做起,城市因此而美好。”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物价局对冬季供暖供气违法行为...
· 银川230辆公交车内安装喷淋系统 7秒...
· 银川市表彰客运行业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 宁夏葡萄酒首次进驻澳大利亚最大酒...
· 银川张灯结彩迎春节
· 春节到宁夏园艺产业园,惊喜多多!
· 朗诵“快闪”全国首现宁夏银川
· 西塔社区迎新春关爱高龄空巢老人送祝福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网选机动车号牌有讲究 操作不当或进...
· 最近买车的亲别慌 临牌有效期延至15天
· 春运前10天 宁夏道路发送旅客93.4万...
· 春运路上暖心事
· 兴庆区胜利街“管理变服务”
· 【新春走基层】“白捡”的25万元
· 宁夏血液中心启动职工应急献血
· 华电“东热西送”银川城区主管网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