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村干部费尽心机发“迁坟”财 对抗调查露出马脚
2018-06-19 08:44:07   
2018-06-19 08:44: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在‘南大泸’高速公路征地工作中犯了错,对自己的行为诚恳检讨,深刻反思……”近日,在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方家坝村党员大会上,面对台下几十名党员,该村综合服务专干王昌荣额头上冒着汗,声音有些颤抖,“以后请大家继续监督我,帮助我。”

  “要引以为戒,不能触碰纪律红线。”听完王昌荣的检讨,村里的党员纷纷表示。

  初尝“甜头”

  2016年11月,荣昌区“南大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启动。根据安排,王昌荣负责该村9组的征地拆迁协调工作。

  一次下村工作的途中,王昌荣遇到村民郑某,向其宣传起征地拆迁相关政策,其中涉及坟墓迁移补偿内容。得知相关政策后,郑某声称自家有三棺祖坟在拆迁范围内,王昌荣便按规定进行登记。

  “这三棺祖坟是假的,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帮着把钱批下来,我会感谢你的。”迁坟验收时,郑某把王昌荣拉到一边偷偷说。听到“感谢”二字,王昌荣心领神会,当场便签字验收。

  郑某的“感谢”来得很快,在领到3600元补偿金后的第二天,就拿出2600元给王昌荣作为好处费。这让王昌荣初次尝到了“甜头”。

  心生邪念

  尝到“甜头”的王昌荣紧接着打起了“无主坟”的歪主意。“反正施工方的推土机都要来了,‘无主坟’推了也白推,还不如趁机捞点钱。”

  私底下,王昌荣开始招呼个别相熟的村民去迁“无主坟”,以此多报迁坟数量骗取补偿金,并拍胸脯保证“验收的时候有我呢,很容易通过”。

  在王昌荣的运作下,村民多报的“无主坟”均顺利通过验收并领到了补偿金。他们也心领神会地向王昌荣表示“感谢”,金额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一些村民见有利可图,也如法炮制。然而,对于村民虚报迁坟数,王昌荣发现后并未拆穿,反而给他们打起了掩护,并顺理成章地从中分得了一杯羹。如此“恶性循环”,一发不可收拾……

  终食恶果

  今年1月,一份匿名反映王昌荣虚报迁坟数量骗取迁坟补偿款的举报信寄到了荣昌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荣昌区纪委监委核查组随即深入该村核查。迁坟补偿申请手续“天衣无缝”,王昌荣事前与一些村民订立了攻守同盟,对于虚报迁坟数量一事矢口否认……这让核查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境。

  在查阅王昌荣相关资料时,核查组发现他在2014年曾因违规截留群众计生奖励扶助金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察访周边村民后,核查组发现越来越多疑点。一些村民也陆续承认与王昌荣一起虚报迁坟数量的事实。

  初步摸清情况后,核查组再次找到王昌荣。在证据面前,他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经查,王昌荣在该区“南大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中,伙同本村9户村民虚报迁坟数,骗取迁坟补偿款共计2.93万元,自己从中获利1.47万元。2018年3月2日,王昌荣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其违纪所得被追缴。

  “‘微腐败’啃食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老百姓深恶痛绝。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治力度。”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童飞说,去年以来,该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8件98人,扶贫领域8件12人,实施责任追究40件50人。(通讯员 徐杨 肖辉)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