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中卫市城市养犬管理处于真空状态!
2018-07-21 13:30:55   
2018-07-21 13:30:55    来源:中卫日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犬类,犬类在带给人快乐的同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是不容忽视的。

  近期中卫市民议论纷纷的“兆丰学府因狗互殴事件”事件,折射出的不仅是双方当事人道德素养和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更多的是养犬市民与其他市民之间的对立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与矛盾。而这些问题和矛盾的背后,暴露出中卫市养犬管理长期处于缺位和真空状态。

  现象一:随意进入公共场所遛狗

  7月17日傍晚,记者在市区府前广场看到多只品种各异、大小不一的宠物犬集聚一处,一起扑咬嬉戏,主人们还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放任宠物犬随处走动,仅有一小部分犬只系了犬绳,其中多数为中大型犬,使附近带着孩子游玩的父母不得不一再提醒孩子远离这片区域。

  “大家养狗、遛狗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在公共场所不系狗绳,甚至让狗在草坪里随意大小便,这就不文明了。”正在散步的市民刘芳说,晚上灯光比较昏暗,许多附近居住的市民便把这里当成了遛狗的首选之地,导致在草坪里经常能看到狗粪的痕迹。

  现象二:带宠物进入湖内游泳

  6月12日下午,在市区应理湖东边入口处,一女士拿着大半瓶水,将水瓶扔在湖里,她身边的一条宠物犬随即跳进湖里将水瓶取回来。如此这般多次上演,主人乐此不疲,不停拍手叫好,仿佛把应理湖当作了自家宠物的训练池。

  当记者询问这位女士,这条宠物狗身上是否有寄生虫,是否会污染水质?这位女士表示,她经常给这条宠物犬洗澡,它很干净。

  目前状况:养犬管理处于真空状态

  记者从网上查阅到,目前国内还没有一部比较系统的关于宠物犬饲养方面的法律法规,只有部分城市制定了专门针对犬类饲养的地方性规章,犬类管理涉及城管、公安、卫生、畜牧兽医、工商等多个部门。但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部门,并没有一套明确的养犬管理办法及法律法规,包括宠物犬到底归哪个部门监管,也不明确。

  相关部门回应:宠物犬需定期打预防疫苗,但不是强制性的

  7月18日,记者来到了沙坡头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主任门生保说:“时下正是犬瘟热、狂犬病、旋毛虫病等宠物疾病高发季节,街头流浪的猫、狗更有可能传播狂犬病、猫抓热等人畜共患疾病。养犬人士必须要定期给犬类注射预防人畜共患传染病的疫苗。”门生保还提醒,养犬人士如果要带犬只去往外地,需到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动物检疫合格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针对宠物犬以及流浪犬并没有实行强制性免疫和检疫制度,对于城市中有多少只狗也没有具体数据统计。

  记者调查:有地打疫苗,无地办“身份证”

  “以前有人被狗咬了,找不到狗的主人,就找到我这里来了。”宠物店老板曹劲无奈地说。

  7月17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宠物商店,店老板均表示目前我市养犬不需办理“身份证”,也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办理“身份证”,只要按时给犬打疫苗就可以了。很多养犬市民也表示,他们没有给宠物犬办过“身份证”,但都打了疫苗。

  市民郭恩惠说:“我也很怕我的狗咬到别人,所以定期给它打疫苗,去给犬买保险的时候,保险工作人员告诉我,给犬买保险需要办犬证,我去过农牧局、公安局、城管等部门,他们也不知道在哪里办理。”

  市民呼吁:犬进入公共场所要系犬绳

  “要是想养犬,主人就得负起责任,把犬拴好,不要在人的周围乱窜!”市民刘芳吐槽称,自己小时候被犬咬过,所以非常怕犬。

  “那只犬围着我孩子转了一圈,也在咬孩子的裤脚,但它的主人并没有制止犬的行为。”市民李敏华也向记者抱怨道,自己有一次带着孩子在电梯里被一只大金毛咬到了裤腿,但犬主人强调自己的犬不会咬人,只是在逗着玩。“万一被咬到了怎么办?万一得狂犬病了,后果不堪设想。”李敏华说。

  “夏天,人戴口罩都不舒服,拿犬罩给狗戴上,狗也会不舒服。其实,只要训练有素,同时注意犬的卫生,一般都是安全的。”爱犬人士吴晓芳认为只要加强监管,是可以做到人类和犬类和平共处的。吴晓芳呼吁,在市区内规划建造一所“狗狗乐园”,这样既不会造成他人困扰,也能方便养犬人士,一举两得。

  记者手记:

  宠物本是一种动物,它们没有人一样的社会意识,但宠物是可以被驯化的,所以影响市民与犬之间的矛盾,最大的责任在于养犬人,而不是犬。养犬市民与其他市民之间的矛盾突出,犬类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要根本改变这一状况,依法管理是基础,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势在必行。(全媒体记者 杨珮珮)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