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一位私家车主的烦恼:“洒水车你能歇会儿吗?”
2018-08-10 16:10:54   
2018-08-10 16:10:54    来源:工人日报

  某天,风和日丽,女司机心情大好地驾驶着刚刚洗得发亮发光的小车上路了。没走两公里,路边花坛里浇花的喷头旋转着便喷了过来,前风挡星星点点顿时模糊——浇花还是浇车?又开了几公里,一辆环卫喷水车正在不远处徐徐前进——激烈地思想斗争之后,女司机选择超了过去,结果半边车被“扫射”。

  不少城市的环卫车,下雨天都出来浇水,很忙。有的地方就发生过洒水车冬天出动导致路面结冰,交通事故频发的事情。城市管理和服务,就这么机械吗?

  开车多年,对这城市中的一些交通、出行方面的细节颇有感受,总觉得有些问题是可以也应该改变的,只是这过程未免漫长。

  最近,父母住的小区门前那条道路终于恢复了些秩序——路两边分别只停一排车。此前两年间,这里的车主们自主“研发”了一种停车法,路边停车、车边再停一排,两侧加起来可能并排停了4辆车。穿行其中,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往右,全程高能,驾校学的技术都用上了。改变是因为城管来了——乱停的车被锁住了轮胎、被贴上了违停告知书。管与不管,差别就是这么大。

  对女司机来说,认路本就费劲,东南西北容易傻傻分不清,所以对路牌往往有更高要求。然而,有些路牌总是不太“正经”。同样是蓝底儿白字,仔细一看,“某某洗浴中心”“某某修车行”“某某民营医院”……随便某个商家就能在路边设指示牌,给自己打广告吗?

  有些标志标线的规划和设置,也让人无奈。我下班路上一个环线桥下的大路口,设置了三条直行线、两条左转弯线,实际上直行的车从来都是个位数有时甚至为零,左转弯的车往往“反客为主”地抢占了所有车道。如果乖乖走左转弯车道,至少多等两个灯。文明、老实反而成了一种“傻冒”行为,每每让我纠结。

  为什么一些车道的规划、设置不能更人性化、更科学一些?我想,大概因为那些负责设计规划的人根本不走这条路,所以只能凭借经验拍脑袋、想当然。那些交通拥堵指数和拥堵成本居全国前列的城市,有几成因素是路口、标志标线设计不合理造成的呢?

  这些城市差的不是钱,而是更科学的城市管理理念,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在意、尊重“用户体验”的指导思想。(林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