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我们的七夕,我们的爱情——带你看各地如何过七夕
2018-08-17 20:40:03   
2018-08-17 20:40:03    来源:新华社

  世间的爱情,有千百种模样。你期待的,是相濡以沫、白头到老,抑或是一见钟情、轰轰烈烈?在七夕来临的时节,各地精心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老年人分享爱情心得搭建平台,为年轻人寻找爱情创造机会,也传承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对美好爱情的珍视、对忠贞不渝的歌颂。

  传授“爱情保鲜”、家庭幸福的秘诀

  84岁的任贵英紧紧地握着老伴徐苏田的手。结婚67载,他们没吵过架、没红过脸。“日子再苦也跟着他。”任贵英说:“他在外面挣钱时,我在家里最盼的就是收到他的信。我不认字,都是找邻居给读信,知道他在外面好就行。”

  七夕前夕,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古城街道民主路社区举行的“和美家庭·晒晒好家风”活动上,上百位社区群众被任贵英老人的讲述深深打动。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百转千回的相思,维系一生的爱情,秘诀只有“同甘共苦”4个字。

  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东新镇举行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五好家庭宣讲活动上,民主村三组88岁老人陈开登笑着分享自己和老伴相依相守几十年的心得:“我们之间的爱情就是柴米油盐,生活虽平淡却很幸福。要获得家庭幸福,彼此间就要尊重、理解。”

  江苏南京的尹才明、张芷英夫妇是邻里社区间家喻户晓的模范夫妻。他们这几天着实有点忙——组织健康文体队街道广场舞大赛排练,连南京市江宁区文明办、江宁区妇联即将共同举办的“爱在七夕”游园会与和睦家庭故事分享会,他们都可能没有时间参加。

  “我们虽然不比年轻人有激情、会‘秀恩爱’,但是‘少年夫妻老来伴’,我们一辈子相互关照、相互帮扶、相互温暖,让彼此身体健康,精神愉悦。”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尹才明这样总结自己的爱情心得。

  提倡节俭大方的婚姻新风尚

  “梁鸿配孟光,神女见襄王,七夕鹊桥会,淑女配才郎,亲朋来道贺,满屋喜洋洋,新人来就位,马上就拜堂。”抬花轿、过火盆、拜堂,一场传统婚礼在73岁的司仪文受刚的主持下进行。

  在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三渡镇云门广场,17日上演了民国时代婚礼、改革开放初期婚礼、现代青年集体婚礼等一幕幕温馨喜庆的场景,并举行了遵义市模范丈夫、模范儿媳、模范婆婆颁奖仪式。

  主办方新蒲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宇说,七夕是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群众广泛喜爱的传统佳节。举办此次七夕主题活动,旨在提倡青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摒弃婚礼陋习,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我国婚嫁中,不少地区仍存在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近年来,各地都在推动婚俗改革,节俭、大方、文明的婚姻新风尚正在形成。

  七夕前夕,甘肃省白银市的18对新人参加了由当地政府举办的集体婚礼,他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呼吁青年群体在婚礼中拒绝大操大办,向高价彩礼说“不”。

  婚礼现场,没有锣鼓喧天和大摆酒席,18对新人在浪漫的乐曲中交换了戒指和信物,宣读了爱的誓言。仪式虽然只有1个多小时,却让不少新人印象深刻。

  来自白银市一家邮政储蓄银行的魏女士说,她和丈夫在工作中结识,最终走进婚姻殿堂。“这么多市民见证了我们的婚礼,简单而又庄重,很有纪念意义。”

  搭建找寻心中所爱的桥梁

  忙碌的工作节奏、有限的交际圈,给不少单身青年在寻找爱情的过程中带来了困扰。为满足大龄青年们解决婚姻问题的社会需求,七夕节期间,不少地方通过举办交友联谊会等活动,为单身青年们搭建起一个情感交流、自我展示的平台。

  在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一场“青春恋爱季——青心之约,缘于荷塘”单身青年联谊会在七夕前夕举行。温馨浪漫的环境、精彩有趣的互动游戏,让参与联谊的嘉宾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大胆表白,勇敢找寻心中所爱。

  在宁夏固原市龙王坝村,参加第二届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会的500多名青年中,有12对情侣成功牵手。共青团固原市委青年发展部长黄慧说,在为大家搭建幸福桥梁的同时,也希望通过联谊会倡导单身青年抵制高额彩礼等陋习,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活观。

  爱情忠贞、婚姻幸福、家庭和美……对于七夕节所蕴含的美好寓意,每个人都心向往之。

  17日中午,一场特别又温馨的“七夕绿植DIY”活动在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行。从挑选绿植到背景设计,从铺土种植到修整造型,“老中青”三代、6对残疾朋友携手制作“爱的绿植”,度过了属于他们的“爱的时光”。

  谈起活动初衷,建国门街道残联理事长何红兵说:“我们鼓励残疾人朋友勇于追求美好生活和纯洁的爱情,也希望能在丰富他们生活的同时,满足他们沟通交流与社交的精神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享受生活。”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