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宁夏女子监狱:春风化雨育新风
2018-08-18 07:26:51   
2018-08-18 07:26:51    来源:宁夏日报

  这里,是社会安全、稳定、和谐的维护者,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宁夏女子监狱聚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监狱工作全过程,提升监狱工作管理水平,2015年以来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09年至今持续保持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

  “我们不仅要来,还要号召身边的朋友一起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关爱福利院的残障孤儿们。”3月16日,宁夏女子监狱警察韩淑琴,与20多位同事到宁夏儿童福利院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后动情地说。

  近年来,宁夏女子监狱警察自发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帮扶孤寡老人,开展法律服务;走进儿童福利院,对残障孤儿进行心理辅导;为60多名家庭变故、父母双亡、无人监护的未成年服刑人员送去关爱……

  “在这里,我们脱胎换骨;在这里,我们重燃梦想。”7月24日,宁夏女子监狱服刑人员自创自唱歌曲《女监,女监,特殊的校园》在音乐教室里回荡。

  作为全区唯一关押女性和未成年人服刑人员的场所,宁夏女子监狱始终把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放在首位,每逢周二,监区大厅、教育矫治中心的每间教室、文韵广场,对服刑人员开展分类、特色、专项和个性化教育,使服刑人员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日中接受教育……

  “抱住妈妈的那一刻,我的心撕裂一样地痛,那种久违的温暖是我日日夜夜都在期盼的……”服刑人员娇娇在“反省日记”中写道。

  “你的改变让父母看到了希望,愿你能坚持并努力,与过往的自我告别。”警察朱娟的国学课在服刑人员中引起强烈共鸣,服刑人员纷纷书写“反省日记”,表达内心深处的忏悔和对新生活的渴望。朱娟对每一份“反省日记”都给予批注,鼓励和教育服刑人员积极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7月9日,警察马美娟等一行6人,带着13名服刑人员对孩子的思念及对家人的愧疚,带着为服刑人员录制的光盘和给家人的一封信,踏上了“春雨计划”大走访帮教之路。

  “妈妈呀妈妈,我想你……我们一定听警察阿姨的话,好好学习,在家等你。”马美娟一行走进服刑人员陈某的家时,其丈夫出外打工,家里只有10岁的小儿子在照顾16岁的盲人哥哥。经交谈沟通,哥哥道出了对母亲的思念。

  家中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成了正在服刑的母亲的痛点,影响正常改造。宁夏女子监狱联合有关部门、爱心团体实施“春雨计划”,为女性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帮助。

  “相信我,给我一个平台,我一定做个自食其力、适应社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在宁夏女子监狱第六届服刑人员就业推介会上,服刑人员马某与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后信心满满。

  多年来,为了给临释服刑人员就业谋生打好基础,宁夏女子监狱对服刑人员开展服装制作、美容美发、现代园艺、烹饪面点、中式保健按摩等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参加职业培训的服刑人员获证率达94%。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贵在知行合一,贵在广泛参与,宁夏女子监狱将继续强化道德实践,厚值文化底蕴,关注自身形象,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宁夏女子监狱监狱长陆春说。(记者  白景辉)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