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不是母女 胜似母女
马小叶与社区老人的情谊
2018-11-15 06:39:23   
2018-11-15 06:39:23    来源:新消息报

  提起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小区的小叶家政,周围居民都听说过。但有关小叶家政的创办人马小叶与汉族老妈妈的故事,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她们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关系,马小叶就像老人的女儿一样,与老人建立起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真挚情谊。 

  今年38岁的马小叶是西吉县人。2007年,她和丈夫杨一平来到银川,边做家政边做装修。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马小叶一家人在银川立稳了脚跟。2009年,马小叶一家搬到唐徕小区51号楼。在马小叶去社区给孩子开上学证明的时候,与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书记陈爱梅建立起联系。“当时,书记知道我是做家政行业的,给予我了很大的帮助”,马小叶说,社区帮助她揽活、稳定客源。“我一直都感恩社区的这份帮助。” 

  和社区结缘后,马小叶的家政团队成为社区的志愿服务队。社区的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需要打扫卫生、擦玻璃时,马小叶从不推辞,低价服务,有时遇到家境特别困难的,她就义务帮忙。小区里,楼上楼下邻居家的下水堵了、电灯坏了、暖气漏水了,马小叶就让丈夫过去帮忙收拾。“有时遇上老人家里修水暖的,缺个几块钱或十几块钱的配件,我老公都免费垫上”,马小叶说,远亲不如近邻,能帮点就帮点。 

  崇安社区书记陈爱梅告诉记者,马小叶两口子干活麻利,人又踏实,让人特别放心,“我们街道7个社区现在都与她建立起合作关系,作为回报,她现在义务服务辖区20户老人,其中张永霞、蒙玉英等与小叶关系很不一般呢。” 

  唐徕小区19号楼的张永霞,今年80多岁了,与儿子住在一起。老人儿子身体不太好,去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干不了重活。马小叶只要有空,就过去帮老人拖地、打扫卫生、定期擦玻璃。 

  小区51号楼的蒙玉英老人与马小叶的关系更是胜似母女。80多岁的蒙玉英有一儿一女,女儿远在北京,儿子也不在跟前,老伴90多岁了。老人住在3楼,马小叶住在5楼。平时,老人家里缺盐少醋了,要买新毛巾、擦脸油了,需要带点蔬菜、面条等等,只要一声招呼,马小叶忙完后回家都会顺道给老人捎上。有时老人生病了,直接给马小叶电话,她更是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 

  老人对马小叶的付出非常感谢。一次,远在北京的女儿寄回来几袋泰国香米,老人惦记着马小叶,硬是送给她一袋。夏天天热时,儿子买了两个大西瓜,老人留一小半非要马小叶尝尝。“老人对我的好,我都深深记在心里”,马小叶说。 

  “小叶的双亲都已不在世,她对社区老人的照顾,更多时候饱含着一种深厚的亲情。”社区书记陈爱梅说。 

  如今,马小叶的家政服务团队越来越壮大,但她服务社区居民的初心不改:“只要我还在家政服务行业里,服务居民的脚步就不会停止。”马小叶说。(记者 张艳丽)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