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同济厨师征服华工学子的胃 提前排队只为糖醋小排
2018-11-21 14:46:45   
2018-11-21 14:46:45    来源:广州日报

  提前半小时打饭 只为糖醋小排

  华工食堂邀同济厨师“切磋武艺” 学生排队数十米品尝上海本帮菜

  都以工科见长的华南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把“切磋武艺”的平台放在了食堂建设上。这一次,同济大学的两位食堂师傅,征服了华工学子的胃。

  同济大学的大厨鲍士龙师傅询问同学们的意见。

  11月15日到11月20日,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第一食堂里,新增了上海本帮菜的窗口,窗口售卖12道上海本地的风味美食,同济大学两位大厨不远千里来到华工校园掌勺。

  精美菜式受到学生们欢迎。

  菜品风味纯正、极具特色,这个窗口受到学生的欢迎,口口相传之下,窗口外排队者众多,高峰期队伍长达数十米。为抢到糖醋小排,有学生提前半小时赶来食堂。一位没有打到心仪菜肴的教授略感失望。

  昨日上午11时,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第一食堂开始热闹起来,二楼的“同济大学美食体验窗口”已经开启,豆豉肉米蒸豆腐、本帮酱鸭、蚝油双菇等十二道上海本帮菜已经上盘,十余名学生在窗口排队。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用饭盒装好饭菜,饭盒里有油爆虾、香菇菜心等。从事多元文化教育的她,对这种跨地区的交流自然也十分赞成。“虽然我还没有尝味道,但美食交流很有意义。”

  用餐高峰期在上午11时30分开始出现,陆续来到食堂的学生们在“同济大学美食体验窗口”分成5列排成纵队,中午12时,队伍已排到餐桌区第二排的位置。打到心仪菜品的学生满意地离开队伍,还在排队的同学望眼欲穿。

  15级电子与信息学院的一名女生排在队伍中间,往窗口看了一眼,欣喜地说:“还有小排,还有小排!”不过等到她点菜时,糖醋小排已经卖完了,她只好选了上海熏鱼。“我几天都在这里吃,师傅和我说,要等到小排,必须在11时40分前来,不少同学提前半小时就来等了。”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的一名教授和科研团队一起来吃饭,因为来晚了,他想点的糖醋小排已经售罄,只能选择窗口的其他品类。“我是上海人,这次的上海本帮菜味道不错,可惜时间太短,很多人都体验不了。”对此,他建议这类交流活动可以进一步推进,达到人才深度交流的目的,“好厨师可以挖过来嘛。”

  大厨

  毫无保留传授技艺 糖醋小排供不应求

  昨日12时41分,窗口的菜全部售罄。同济大学的两位掌勺师傅鲍士龙和王正昌走到学生中间,询问菜品的建议。两人分别在同济饮食中心工作27年和16年,经验老到。同济的食堂名声在外,一直都有“吃在同济”的说法,这次出访他校,他们显然做足了功夫。“我们选的12道菜,都是同济的硬菜,都是经过本校同学的选择和考验的。”

  鲍士龙告诉记者,来华工交流的6天里,每天6时就要起床准备食材。“排骨要提前腌好,酱料也要调好,像糖醋小排,都是需要小火烹制,花的时间比较多。”鲍士龙说,在华工的这段日子里,晚饭的品类比不上午饭那么丰富。“主要没想过会这么受欢迎,为保证供应,最近几天还增加了三分之一的分量,还是不够,食材在中午就用得差不多了。”

  两位师傅将于今天中午乘坐飞机返回上海,返回之前,他们还会对华工食堂的师傅做指点,毕竟互相取经才是这次交流的目的。“他们很好学,我们也保证毫无保留地教。”鲍士龙说。

  交流

  外校厨师来校献艺 互相交流丰富菜式

  高校餐饮交流已经成为一项常规活动,但这是第一次华工邀请外校厨师来校献艺。在食堂建设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近来有良好的互动,相互交流取经的次数不少,去年和前年华南理工大学也在同济开设专窗,把粤菜中的咕噜肉、葱油鸡等展示给上海学子。“我们展示的粤菜,都是能和大众化结合的菜品,这符合食堂菜的风格。”华南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喜告诉记者。

  11月8日到11月13日,西南民族大学食堂的两位师傅已来到华工,给学生们带来了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太安鱼、芋儿烧鸡等十余种四川特色菜品。

  据介绍,和西南民大食堂的交流,是今年华工专门去对接的工作,主要考虑到华工的学生中,还有一批吃辣的学生。两所院校已经形成了互相交流的工作机制,确定每学期都派人互换学习,就是为了把川菜手艺留在华工,提高食堂制造川菜的水平。“我们上个月去西南民大,也给他们展示了碌鸭、蜜汁叉烧、菊花鱼等粤菜,同样很受欢迎。”李晓喜说。(全媒体记者 龙锟)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