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记者手记:在马里亚纳海沟探索海洋最深处的科学奥秘
2018-12-17 08:15:18   
2018-12-17 08:15: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括”号12月16日电  世界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近日迎来中国“彩虹鱼”科考团队。他们乘坐“沈括”号一路远航来到这里,探索海洋最深处的科学奥秘。

考察队员在“沈括”号上布放“彩虹鱼”着陆器(1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连日来,马里亚纳海沟最深的海域——“挑战者深渊”天气总体晴好。幽蓝的海天尽头,白云朵朵、波涌浪飞。阳光通透,炙烤着海面,反射出明亮而富有质感的金属光泽。2194吨的“沈括”号双体船,犹如一片红白相间的小“枫叶”,停泊在最深点的上方。

  偶尔,天空中还飘来一大片乌云,水汽在海面折射出好几道彩虹。转瞬间,乌云蔽日,下起阵雨。雨过天晴,绯红的晚霞铺满天空,映红整个海面。

  凭栏远眺,脚下这一望无际的浩瀚波涛隐藏了多少海底的秘密?

  陆地上的山再高,也不如这里的海水深。作为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全长2550千米,平均宽70千米。最深处的“挑战者深渊”曾测到的最大深度为11034米,如果将陆地上的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放进这片海域,峰顶距离海面还有2000多米。

在马里亚纳海沟发现的深渊生物(1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到万米深渊采集科学样品,离不开先进的采样设备。

  “沈括”号此次携带了3台“彩虹鱼”万米级着陆器。两台最新研制的“彩虹鱼”第二代着陆器在顺利通过万米级海试后,立即投入了采集海水和诱捕生物的实际应用。另一台“彩虹鱼”第一代着陆器,主要用于搭载其他科学设备开展万米级海试,同时在海底采集沉积物。

  每天下午,这3台橘黄色的“彩虹鱼”着陆器从“沈括”号船艉轮流下潜,到海底执行采样任务,次日上午浮出水面,由吊架回收到甲板,休整和充电后下午继续下潜。它们就像3位灵巧勤劳的“快递小哥”,在相距万米的海底与海面之间,往返穿梭、夜伏昼出。

  在“彩虹鱼”着陆器下潜到万米深渊的同时,“沈括”号上的生物拖网等常规采样工作也穿插着展开。截至目前,在海洋最深处的这个站位,科研人员已采集到丰富的科学样品,包括一只放射状、目前尚不能确定“身份”的透明生物。

  随着采样顺利进行,“沈括”号上的科研人员也投入到紧张的样品处理工作中,船上实验室里灯火通明、昼夜忙碌。

考察队员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海域布放“彩虹鱼”着陆器(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来自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家机构的科研团队,致力于通过此次考察,开展深渊碳、氮循环机制和生态过程、深渊区有机质富集机制及早期成岩作用以及深渊生物、微塑料污染等方面的研究。

  海下深渊带尽管面积仅占全球海底面积的0.2%,却是地球“洋陆斗争”最重要的前沿阵地,也是科学家研究岩石圈、生物圈、水圈和深部生物圈等相互作用,分析海洋和深部生物圈物质、水和微生物交换,探寻极端条件下生态系统对环境响应等重大科学问题的“天然实验室”。

  “今年以来,我国已有多艘海洋科学调查船来到马里亚纳海沟开展科学研究,‘彩虹鱼’是其中之一,”“彩虹鱼”科考团队海上总指挥崔维成说,“深渊进入技术、深渊探测技术等代表了当前国际深海工程领域的最高水平。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和设备探秘深渊,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选择。”(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