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DNA寻亲,兄弟俩分离35年后重逢
2019-01-10 06:43:50   
2019-01-10 06:43:50    来源:宁夏日报

  “像做梦一样,我们兄弟俩分离35年后再次团聚,太感谢银川公安了。”1月3日,汪天真和孙蒙恩兄弟二人给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送来一面印有“人民卫士 千里寻亲”字样的锦旗。

  “我一觉醒来,哥哥就不见了,此后我再也找不到哥哥了……”说起小时候与哥哥的突然分离,孙蒙恩泣不成声。

  上世纪80年代初,汪天真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患小儿麻痹症无力抚养姐弟3人,改嫁后又失去联系,剩下3个不到10岁的孩子相依为命,在武汉以拾荒为生,更加不幸的是姐姐在拾荒时遭遇车祸离世,孤苦无依的兄弟二人蜗居于一间小破屋里。汪天真的四叔远在宁夏定居,一次他在回武汉老家探亲时,见汪天真、汪天超兄弟二人生活很凄惨,甚是怜惜,便将汪天真带至银川抚养,弟弟汪天超则继续留在武汉交与三叔家代为照看。年幼的弟弟次日发现哥哥汪天真不见了之后,孤身外出寻找哥哥。

  汪天超在寻找哥哥时,被人贩子以帮助其寻找到亲人并给他食物照顾为由,先后辗转多地诱骗拐卖到河南省商丘市。在养父母家,汪天超被改名为孙蒙恩,倍受虐待。几年后,孙蒙恩伺机离开继续寻找哥哥。凭着模糊的记忆,他回到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寻找哥哥。可是,时过境迁,此地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哥哥了。孙蒙恩在全国各地寻找哥哥,花光了打工挣来的所有积蓄。

  2018年的一天,因为一个无意中的线索,孙蒙恩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布了寻亲贴,谁曾想,远在宁夏的哥哥此时也正在苦苦寻找他。

  “每当想起杳无音讯的弟弟时,禁不住潸然泪下。”2017年5月,在银川市金凤区居住的汪天真怀揣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请求帮助寻找失散多年的弟弟。但是汪天真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失去联系,仅通过他个人的DNA数据无法入库比对,对寻亲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在积极联系“宝贝回家”志愿者及全国各地警方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从20余份疑似其弟弟的血样中反复比对,并利用Y染色体STR技术,于2018年8月成功从一份采自于河南省商丘市的血样中比中汪天真失散多年的弟弟孙蒙恩。

  在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的民警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协助下,汪天真和孙蒙恩兄弟二人终于找寻到彼此。2018年12月,汪天真和孙蒙恩兄弟二人在分离35年后相聚,千言万语化作泪水。

  通过DNA检验寻亲成功,在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并非只此一例。

  1985年,在山西省霍州市,不到3岁的李守印被自己的叔叔偷走,卖到千里外的河南省商丘市。30多年后,通过“宝贝回家”网站和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帮忙,李守印通过DNA检验,成功找到亲生父母。2018年4月,李守印的血样由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负责检验,并将案件情况、DNA数据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数据库,比中山西省霍州市一对夫妇。

  “一滴血的距离,却隔着千山万水,DNA检验帮助寻亲者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失散的亲人。通过DNA技术比对成功的案例中,有失散63年后找到亲人的。” 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拜永强说,DNA技术不仅是复杂疑难案件得以侦破的“杀手锏”,也是使失散人员时隔多年与家人重聚的“神秘天使”,DNA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完成各类案件检验鉴定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做好寻亲者的DNA检验工作。

  据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主任王瑞瑞介绍,2016年4月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在全区开展“寻亲活动”,并与社会公益组织“宝贝回家”网站合作,免费为失踪妇女及被拐儿童亲属鉴定DNA,协助寻亲。截至目前,DNA实验室共受理寻亲、亲缘认定等相关案件2930起,受理案件检材4750余份,其中包括“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寄来血样共881份,均已录入全国打拐库和失踪人员库并完成所有鉴定、比对、复核工作,已帮助103个家庭找到了亲人。(记者  陶涛)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