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诊所”
2019-01-17 06:44:24   
2019-01-17 06:44:24    来源:宁夏日报

  “谢谢社区法律服务‘诊所’的律师为我免费写诉状,我的案子已被法院受理了。”近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阳光骄子社区居民陈大伯专程向社区工作者道谢。

  2018年8月15日,行动不便的80多岁的陈大伯,给“法律诊所”打电话反映:“我家邻居天天在外面捡白色垃圾和一些易燃易爆的东西堆放在楼道里,直接影响他人的生活,并存在着安全隐患……”社区党支部书记丁丽娟率“诊所”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后,邀请金星镇司法所所长杨亚丽帮助调解。杨亚丽多次到陈大伯邻居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告诉他应承担的责任后,该邻居表示不再做这样的事了,陈大伯和邻居握手言和。

  2018年以来,金星镇司法所联合阳光骄子社区整合辖区法律服务资源,在社区建设法律服务“诊所”,成立由律师、法官、片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打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环境温馨、秩序良好”的社区法治环境。

  “我的车被人划伤,造成大面积破损,请你们帮助查找损伤我车辆的人。”2018年7月16日一大早,阳光骄子D区居民马女士来到法律服务“诊所”,请求社区的帮助。法律联络员马灵祥实地查看被损伤车辆,迅速告知驻社区片警王建丽,并请派出所协助解决。王建丽调查核实后,从小区摄像监控发现小区一名业主晚上回家经过此车时,故意拿石块对车辆进行施暴。随后,该业主承认是自己醉酒后所为,愿意赔偿马女士2000元。

  阳光骄子社区,将11个居民小区划分为9个网格区域,形成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抓、网格员包抓,信息员传递的网格管理机制。同时,社区法律服务‘诊所’通过社区网格员每日巡诊、针对特殊人群需要出诊、在人员聚集场所义诊、社区人民调解员每日坐诊、社区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集体会诊的‘五诊”服务方式,向居民提供着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赢得了居民的信赖。

  “我家进了小偷,丢失了1万多现金,小区物业没做好保安工作,应该承担责任。”

  2018年8月22日,社区居民牛某向法律服务“诊所”反映家里进了盗贼,要求物业公司赔偿。次日,社区邀请法律服务团队汪洋、王建丽、杨亚丽及物业公司负责人召开联席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针对物业公司在安保工作中出现的漏洞和业主未提供丢失资金的相关证据的实情,作出了由物业公司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的处理决定,得到了牛某的认可。

  近1年来,阳光骄子社区法律服务“诊所”共接待居民法律咨询12人次,开展网格法治宣传20多次,进行法治宣传义诊活动5场次,社区联合法律服务团队解决矛盾纠纷3件。

  “下一步,社区将开设“律师法制讲堂”,为居民定期进行法律培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讲座,增设法律读书角,进一步将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纠纷等法律服务免费送到居民家门口。”丁丽娟说。(记者 白景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