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购物平台现优惠券漏洞,用户消费是否该兑现?
2019-01-23 06:11:02   
2019-01-23 06:11:02    来源:新华网

  近日,网上曝出购物平台拼多多出现程序漏洞,用户可直接领取100元无门槛优惠券,部分网友通过此漏洞以极低的价格购买了商品。事后拼多多官方回应称,此次事件系黑灰产团伙利用漏洞盗取优惠券牟利,公司已报案并将配合公安机关对涉事团伙予以打击。对此,部分网友关注,自己领劵消费,到底会不会被要求退回,又会不会被追责?

  20日凌晨,部分网友在使用拼多多平台进行购物时发现,可以领取到100元的无门槛优惠券,使用优惠券将能够进行话费充值或购买网络服务等商品。

  根据网友提供的各类订单截图显示,原价100元的话费充值,实际支付仅需不到1元。更有部分网友通过红包购入了总数较大的虚拟商品,并晒出截图与多次领券的方法。

  在网络曝出的疑似拼多多商户群中,有所谓的官方人员向商户强调,使用优惠券的商品订单均不发货,当天订单将进行“砍单”等操作来降低损失,已发出的货物将直接进行追回。

  记者在App Store看到,自事件发生起,拼多多软件下载评论区出现了大量的一星差评。部分网友留言表示,此次优惠券漏洞出现后,使用优惠券消费便出现了订单不成功或退款等情况。

  针对平台行为,网友认为,自己领取的优惠券理应能够进行消费。“平台漏洞与消费者无关,完成的订单就应当及时发货”,类似的观点得到了部分人的支持。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这是一次网络“薅羊毛”行为,不值得拿出来炫耀,贪小便宜的心态也并不可取,多次注册反复领券消费的,有不当得利之嫌。

  20日中午,拼多多官方通过微博发布声明称,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优惠券漏洞盗取了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平台已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同时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黑灰产团伙予以打击。

  此次事件中,相较于对黑灰产团伙追责,广大消费者则更加关注这样几个问题:如果使用优惠券消费属于个人行为是否需要退回?又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对此,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认为,利用网站漏洞获取优惠券用于实际消费和交易,是使用非法所得的不正当行为。

  “网站作为受害方,有权拒绝用户利用网站漏洞获得的优惠券进行消费。网站方面可以‘重大误解’为由,撤销与用户之间的领取优惠券相关合同条款,由此不再履行相关义务。”高艳东说。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如何定性是此次事件中的关键。

  “利用漏洞巨量下单或恶意套现,不能够以一般消费者身份进行衡量。”朱巍说,“现代法律治理体系之下,不能抱有‘法不责众’的心态。此次事件中,少量使用优惠券一般不构成犯罪,及时予以返还即可。但如果涉及为了脱责而恶意散播相关方法,可能单独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情节认定轻的可能也将受到扰乱市场秩序的行政处罚。”

  同时,专家建议,对于一般消费者的个人行为与黑灰产团伙违法行为,平台方面可以做出区分。

  “用户多次注册反复领券,可能构成不当得利,但平台如果一律认定消费无效,普通消费者可能会感觉到遭受欺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权说。

  刘权建议,平台应当慎重处理此次事件中类似“薅羊毛”的行为,不一味强调平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可以尝试谋求平台与普通消费者之间利益的平衡。(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郭方达 谭慧婷 王辰阳)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