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母亲的布鞋温暖儿女求学路
2019-03-26 08:16:23   
2019-03-26 08:16:23    来源:新消息报

  西吉县火石寨乡新开村河大湾组姚胡满一家三代都有残疾,为了求得更好的生活,他们节衣缩食供养3个孩子上学。简朴真挚的母爱,通过开学的3双布鞋表现得淋漓尽致。 

  姚胡满的父亲腿受过伤,至今走路颠簸。38岁的姚胡满,从小右腿股骨头坏死,不能种地干活,只能在工地上搬点砖,干点手脚活儿,从来没进行过正规的手术治疗。他有3个子女,都在上初中,二儿子先天性颈椎歪曲,长时间学习后颈椎会支撑不住头,小的时候曾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做手术,但因为没有钱,就没有继续治疗。 

  姚胡满的妻子叫杨清兰,37岁,年龄不大却显沧桑。杨清兰差不多是家里家外一把手。她和丈夫都不识字,家里有10亩旱地,主要种大豆和杂粮,丈夫有病不能种地,就全靠杨清兰忙碌了。农忙时雇人,一年忙下来,地里收获的就够维持一家人生活。无人外出打工,一家人就靠地吃饭,困难可想而知。 

  今年,姚胡满的股骨头坏死越来越重,卧病在床。治疗的唯一办法就是换股骨头,手术费需要好几万元。不要说家里没钱,就算有钱他们也舍不得用来治病,因为县城里还有3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孩子。 

  这家人最让人敬佩的也在这里:家里穷得叮当响,但从来没放弃过孩子的学习。现在,3个孩子都在上初中。老大上初三,老二和老三上初一。 

  老大是女儿,叫姚建花,16岁。老二姚建国和老三姚建军分别是14岁和13岁,姐弟三人都在西吉县二中上初中,住校。3个孩子住校,每人每月可获得100元-150元的午餐补贴,住宿免费,但早餐和晚餐学校是不开灶的,他们只能在学校外吃,这是笔不小的开支。 

  3月25日上午,杨清兰坐了30多分钟的公交车,来到西吉县城,给3个孩子送布鞋。那是她亲手做的,她说:“开春了,娃娃们要穿单布鞋了。”中午放学后,杨清兰见到了3个孩子。他们在宿舍换上妈妈送来的新布鞋,开心得笑了。在满是运动鞋的学校,布鞋显得多么寒酸啊,但这是杨清兰唯一能安慰孩子们的。 

  孩子们能安慰父母的,就是成绩单。 

  老大姚建花上初三,面临中考,成绩在班里是前十名,她不是很满意。她告诉记者:“考上高中很有信心,但是想考上大学还需要更努力。” 

  记者问姚建花,现在女生都追求时尚,你穿着妈妈做的布鞋,什么感觉啊?她有些羞涩地说:“心里也有点自卑,但妈妈用爱做的布鞋很舒服。父母都不识字,再困难都让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不再受体力劳动之苦。只要愿意上学,他们都愿意供我们。”姚建花和弟弟们很少买新衣服和鞋,偶尔就是冬天买一双,春夏秋就穿妈妈做的布鞋。 (新消息报记者  马荣)

姚建花和姚建国穿上妈妈送来的布鞋开心得笑了。 姚建军  摄

  姚建花和姚建国穿上妈妈送来的布鞋开心得笑了。姚建军摄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