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当意外在身边发生时,你会应急救护吗?
2019-06-12 07:26:25   
2019-06-12 07:26:25    来源:新消息报

  意外发生后,大多数人第一时间可能都会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等待120急救人员前来救治。但120急救人员接到出诊指令后到达现场通常需要时间。如果我们有急救意识,且能掌握一些必要的现场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那就能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6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获悉,近年来,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通过开展急救知识、技能“五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和“市民开放日”活动,向社会普及心肺复苏、AED、气道异物梗阻和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和技能,每年达3000人左右。此外,每月12日是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市民开放日”,公众可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报名参与,每期20人左右,参与者可系统学习自救互就知识和技能。想要学习急救技能的朋友不要错过机会!

  “请不要挂断电话,按我说的做!”

  有一部电影叫《保持通话》,讲的是主人公偶然间接到一个求救电话,帮助挽救生命的故事。而在银川120急救调度员值班过程中,这种电影情节经常上演。

  去年9月6日,一名中年男子在工作中突然昏迷倒地,呼吸微弱,银川120急救调度员蒋志光接到患者同事呼救后,电话指导呼救者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同时不断地通过电话为呼救者传递生存的希望……

  “仔细听好,我现在教你怎么做胸外按压,一定要让他平躺在地上。把你的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胸部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把你的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按压胸部每秒钟至少两次,向下按压5厘米,两次按压之间要让他的胸部完全回弹。好,现在开始大声数出来,1、2、3、4,1、2、3、4,按照我的频率来。”电话这头,蒋志光数着1234,电话那头,患者的同事跟着蒋志光的频率按压……

  直到急救医生赶到时,这场抢救生命的通话持续了16分钟。经诊断,男子当时确实处于心脏骤停状态,如果没有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自救,4到6分钟后就会对其脑部和体内重要器官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其实120调度员电话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挽救患者生命早已不是个案。电话指导下的急救是一套完整的系统,这套系统叫MPDS。也就是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也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调派系统。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我们的调度员接到报警派车后,给予现场不间断的指导,直到急救车到达为止,MPDS是由9600个急救症状构成的33个应急预案,把我们普通调度员变成了急救专家。”

  2017年,宁夏引进这套系统,规范化、标准化的流程大幅度提高了全区调派水平。两年来,我们的电话指导总共有7.4万例,其中隔空指导分娩的有549例,当救护车到达现场在家成功分娩的有6例,指导心肺复苏的有903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社会的关注。

  今年在银川部分公共场所将配备AED

  一个月前,清华大学一名学生在寝室突发心脏骤停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刚刚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的室友做出了抢救患者的第一步,有人立刻开始胸外按压,有人拨打120,有人跑去取全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并按照AED的指示为其进行了两次电除颤。之后,在120急救人员和医院的接力救治下,心脏骤停4天的患者终于苏醒。

  这一危急时刻的救命神器在宁夏公共场所的配备情况如何呢?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获悉,截至目前,自治区财政没有安排专项资金,在公共场所配备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经了解,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在院内公共区城配置5台AED,分别在急诊料一楼、急救中心大楼一楼、外科楼一楼、内科楼一楼和门诊楼一楼,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在一楼配置1台AED。银川河东机场、火车站暂未配置AED。记者又从宁夏红十字会了解到,今年计划在公共场所配备AED,项目正在论证实施中。尽管公共场所还不曾配备AED,但在各种急救培训中都会拿AED训练机教受训者如何正确使用。

  应急救护小知识

  每到夏天都会发生溺水事件,如遇到该情况如何施救呢?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相关急救专家表示,首先要判断脉搏。“如果确定患者有脉搏,不应该心肺复苏,应该单纯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的次数是每5秒到6秒给一次人工呼吸。”

  据悉,心肺复苏术是当伤者心跳、呼吸骤停时,使用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来进行急救的一种技术。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一、在判断伤者无意识,先帮助其平躺。施救者跪于伤者右侧,将伤者头部后仰,下巴用手抬起,使伤者耳垂与下颌角的连线和患者仰卧的平面垂直,如发现口腔内有异物,如呕吐物、血块、泥沙、杂草、假牙等,均应尽快清理。

  二、判断有无呼吸。开放气道后,施救者立即将一侧耳部贴近患者的口鼻部,一边用眼睛观察患者胸部有无起伏运动;一边用耳朵听患者是否有呼吸音;一边用面颊感觉患者是否有气流呼出。

  三、人工呼吸。确定患者无呼吸后,在开放气道的同时,立即深吸气后用自己的嘴严密包绕患者的嘴,同时用食、中指紧捏患者双侧鼻翼,救护者深吸一口气后,缓慢向患者嘴里吹一口气,松开伤者鼻子,然后再食、中指紧捏患者双侧鼻翼,用自己的嘴严密包绕患者的嘴,再吹一口气.每次吹气持续两秒钟,吹气时可见到患者胸部起伏.

  四、如人工呼吸两次没有搏动,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五、按压位置(第一部分有介绍),按压时,两臂伸直,肘关节不得弯曲,肩、肘、腕关节成垂直位;利用上半身的体重及肩、臂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胸骨;按压深度5厘米。

  六、按压次数,以每分钟100次的频率按压30次。在心脏复苏术中,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30:2即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后,立即进行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一般30次按压2次通气为一个循环,一般做5个循环,对伤者进行复检。”该急救专家表示,检查呼吸和脉搏不得超过10秒。(记者安小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