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9月底前全国清理不规范地名 中央、中国、世界等不可随意用
2019-06-19 21:01:15   
2019-06-19 21:01:15    来源:中国网

  自2019年4月起,为响应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委于2018年12月10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广东、宁夏、山西、浙江、山东、四川等全国多地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工作。

  五种类型地名被清理、整治

  《通知》明确列入清理整治范围的不规范地名认定原则和标准,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以及带有封建色彩五种类型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通知》要求,未经批准,不可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世界、环球、欧洲、澳洲、美洲、中国、中华、全国、万国、特区、首府”等词语的地名,或通名层级混乱,刻意夸大地理实体功能的地名。

  不可使用包含外国人名、外国地名,用外语词命名的地名,但历史上已经存在、具有纪念意义或反映中外人民友谊的地名,地名用词含义符合汉语用词习惯、符合有关规定的除外。

  不可使用用字不规范、含义怪诞离奇、低级庸俗、不符合公众认知,故弄玄虚,难以理解的地名,地名中不可随意将汉字与数字组合,或使用非文字符号或拼音字母。

  未经批准,不可随意使用“皇帝、皇庭、御府、帝都、王府、相府”等古代帝王的称谓以及历史上的官衔名、职位名等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具有特定历史、宗教背景的除外)。

  一个城镇内的居民区、建筑物和道路、街巷名称不可重名或同音。

  9月底前全面清理不规范地名

  目前,广东、宁夏、山西、浙江、山东、四川等地均已开展地名标准化处理工作。其中,5月16日,广东省民政厅公示第一批需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涉及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云浮等5市,共251个不规范地名。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公示省内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涉及海口、三亚等12个城市。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在2019年3月前需完成摸底排查并确定拟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6月底前完成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工作;9月底前完成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相关公共标志牌及户外广告标牌、地图领域中的不规范地名信息清理任务。(记者 赵晓雯)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